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怀疑食物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九日)正调查一宗涉及进食菇类后引致食物中毒的怀疑个案。

  个案涉及两名女子及一名男子,年龄介乎73至75岁,他们在六月三日早上于一所食肆饮用含有于鸭脷洲一店铺购买的菇类的自制茶,约一个半至三个半小时后出现麻痹、心悸及肠道征状。病人同日到玛丽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三人情况一直稳定,经治理后已出院。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仍在继续,亦已通知食物环境卫生署有关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进食菇类引致的食物中毒一般为急性。病征通常包括进食后短时间内出现恶心、呕吐和腹痛等肠道征状。因应不同的菇种,病人亦可能出现如大量流汗、幻觉、昏迷或其他神经系统病征和肝衰竭,严重者更可能引致死亡。」

  发言人补充:「市民应向信誉良好可靠的供应商购买菇类,不要购买怀疑混杂了不明品种的菇类,亦切勿采摘野生菇类进食,因为市民难于辨别该些菇类是否适宜食用。将可供食用的菇类品种混杂不可食用/带毒性的菇类品种并不会稀释毒性,在大部分个案中,烹煮亦不会破坏其毒性。」

  发言人说:「如怀疑因进食菇类引致食物中毒,应立即求医。如有剩余菇菌,应带同前往求医,以供辨识种类。」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