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重建社会信心」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重建社会信心」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感谢林健锋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何君尧议员的修正案。过去两年,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双重打击,首先是二○一九年的「黑暴」,然后是去年到今年的疫情,损害了社会的稳定,窒碍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特区政府当务之急、头等大事当然是要全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鼓励市民尽早接种疫苗,建立一个群体免疫屏障,打好这场疫苗战,刚才林健锋议员说得很好。但同时我们需要做好两手准备,以便在疫情后重建社会信心,令香港的发展和市民的生活尽快重回正轨。

经济发展

  林健锋议员的议案提到疫后经济复苏的行动纲领,政府深明其重要性。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已提出多项措施以支持经济在疫后的恢复。其中,电子消费券是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希望电子消费券能够适时为市场注入动力,带动本地消费,尤其是零售、饮食和个人服务行业,藉着乘数效应加速经济复苏。现时消费券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本月下旬会公布详情,包括登记手续及发放安排,然后下月内开始接受登记。

  香港于疫后重振经济的最强大后盾是国家。国家是香港的底气所在,亦是我们的机遇所在,香港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新机遇,亦为香港疫后向前迈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下,中央政府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并再次明确地肯定和支持香港四个「传统中心」,即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商贸中心,以及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但更重要的,是中央第一次提及支持香港发展的四个「新中心」定位,包括第一是国际航空枢纽中心,第二是国际创科中心,第三是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最后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八个范畴的多元综合定位意味着香港可继续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重要作用,机遇处处,一方面我们可以用好自身的优势为香港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建设大湾区作出贡献 。

  环球政经格局随着疫情起了微妙变化,我们需要主动应付,扩阔香港的国际经贸、投资和税务协议网络。去年十一月,国家与十四个经济体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香港正积极争取成为第一批在协定生效后加入的经济体,协助香港商人及投资者开拓市场,促进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

  待疫情进一步纾缓,特区政府会推出大型的海内外宣传推广活动,向全球及内地展示香港的独特优势,吸引企业、投资者及人才来港发展。

与民共议

  林健锋议员亦建议政府在制定重大政策的过程中,加强与各持份者沟通,与民共议。

  我要强调,主席,本届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公众参与,以确保在政策制订的过程中充分聆听及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凝聚共识。以《施政报告》为例,政府除举办多场谘询会,让行政长官直接听取不同界别的意见外,亦会通过网站、社交媒体等渠道收集广大市民的意见。就个别重大政策议题,有关政策局或委员会以多元渠道进行公众参与活动,包括举办交流会、工作坊、公众论坛、外展活动等。虽然在疫情下,因为要保持社交距离而未必能够经常进行面对面会议,但政府与持份者的交流从未中断,我们在这段时间积极举行及参与各类型的本地和海外线上会议,与持份者保持沟通。本星期五,我将与东盟国家的商会进行线上会议,推广香港,介绍最新情况。

  为更加准确及全面掌握地区事务及民情民意,本届政府上任后的首两年,政治委任官员积极走入社区,进行了共超过270次区访。然而,香港过去两年的乱象窒碍了政府通过区议会与公众的坦诚沟通。幸好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去年《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加上今年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令香港由乱及治,恢复了社会的稳定,让「一国两制」重回正轨。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立法会的配合,完成了完善选举制度法案的审议。社会回归理性,有利于政府官员与市民的互动和沟通,亦能让我们更好地做好政策酝酿和制订工作,包括听取和收集民意。

  迎来良政善治的新局面后,立法会会继续是特区政府听取民意的重要平台。事实上,立法会自去年底回复正常运作后,行政长官随即在去年11月恢复行政长官答问会,直接聆听议员的意见和回答提问。

  行政长官在今年二月出席答问会时,公布了五项涉及不同政策范畴的重要立法工作,包括公职人员宣誓要求、引入非本地培训医生、制定「劏房」租务管制、打击「起底」,以及加强旧式楼宇消防安全。这五项建议,正正是政府对市民和议员在过去一段日子的意见的积极和正面回应,展示了行政立法良性互动的新气象。

  我相信,在完善选举制度以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后,可彻底解决近年立法会泛政治化和香港社会内耗不断的困局。立法会日后亦会更具广泛代表性,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透过立法会聆听市民的意见,切实提高特区政府治理效能。

青年发展

  林健锋议员亦很关注青年发展这个课题。无容置疑,青年是社会的未来,亦是推动社会及经济长远发展的引擎。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青年发展。青年发展委员会自二○一八年四月成立至今,一直致力推动跨局和跨部门协作,做好青年「三业三政」工作。

  学业方面,政府致力透过推动公帑资助和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优质及持续发展,为青年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现时公帑资助及自资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已足以录取所有符合入读专上院校基本条件的中学毕业生。同时,政府推出不同的资助计划协助青年升学,亦积极推广职业专才教育,鼓励年轻人按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升学出路及加入不同行业。

  事业方面,政府除了积极发展多元经济,提供优质就业机会予青年人,亦透过不同措施为青年发掘香港内外的事业出路。政府已增拨资源以提升「青年生涯规划活动资助计划」及「展翅青见计划」,加强对青年人生涯规划及在职培训方面的支援。政府亦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创职位」措施,其中超过22 000个职位已入职,当中包括不少适合青年人的岗位。

  为鼓励香港青年登高望远,善用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政府在今年一月正式启动了两项与大湾区有关的青年计划。其中「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是一个创新的计划,鼓励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截至上月底,已有超过340间企业提供超过2 500个职位空缺,获取录的毕业生将于八月底前获安排入职。另外,「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则预计可为约230个青年创业团队提供资助和资本,以及为4 000名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

  置业方面,政府注意到住屋问题不单是青年人的问题,而是整个香港社会所面对的问题。面对严重土地供应短缺,政府一直透过多项措施,致力觅地建屋和善用现有资源,并丰富房屋阶梯,协助市民(包括青年人)置业。

  此外,政府已推出「青年宿舍计划」。在计划下目前有七个项目,预计合共可提供超过3 300个宿位。我刚在昨天(六月八日)下午到大埔访问了首个落成启用的青年宿舍,营运团队和青年租户对这个新尝试的反应十分正面。宿舍除了为青年人提供一个舒适的私人居住空间外,更设有各式各样的活动和设施,协助青年人学习多元的生活技能和人生规划,有助他们向上流动,实现理想。政府会继续积极推进计划下的各个项目。立法会财委会最近亦就两个青年宿舍项目批出拨款,我谨此多谢议员的支持。

  在三政方面,政府自二○一八年起将「青年委员自荐计划」恒常化,定期招募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人加入政府谘询委员会。至今,直接或间接透过「自荐计划」获委任的青年人担任约400个职位。而谘询及法定组织青年成员的整体比例,亦从二○一七年年底的约百分之八,上升至现时近百分之十四,与本届政府订立的百分之十五这个目标十分接近。
地区管理

  主席,何君尧议员的修正案促请政府加强18区民政事务专员(民政专员)管理地区的权力。

  我希望在此指出,一直以来,民政专员和各区民政事务处是特区政府在地区层面的代表,并透过落实和统筹「地区行政计划」的工作,确保地区声音获得适切的跟进。民政专员亦与社区的各阶层人士保持密切聯络,推动区内居民參与地区事务。

  民政专员亦负责协调预警及行动机制的运作,加强跨部门合作。面对影响地区民生的重大课题时,民政专员会视乎性质,召开地区跨部门委员会会议,或要求有关部门按需要成立专责小组,以便从速解决该地区问题。

  各区民政事务处亦为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提供行政支援。在最新的完善选举制度安排中,这些地区委员会在选举制度中有新职能。作为选举委员会中「立法会议员、地区组织」代表界别的组成部分,它们可确保地区声音得以全面反映。政府部门会按需要与各委员会紧密合作,并就地区事务征询各委员会的意见。

总结

  主席,特区政府在中央的全力支持及行政长官的领导下,会好好把握《香港国安法》以及完善选举制度带来的契机,全力推动香港的经济及社会持续发展,早日战胜疫情,带领香港重回正轨。主席,我谨此陈辞并会在各位议员发言后,作总结回应。多谢。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