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就「全方位增加土地供应」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国健议员动议的「全方位增加土地供应」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细心聆听并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意见。就推展运输基建先行、葵青货柜码头搬迁及公营房屋发展方面,请容许我就大家提出的意见作几点回应及补充。

  在基建先行方面,以北环线主线为例去解释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式。北环线主线对于释放沿线土地未能充分利用的发展潜力至关重要。除了锦上路和凹头站附近的一些中低密度的现有或已规划的住宅发展外,沿线的其他地区尚待发展。北环线的落实可为有关地区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令该区一带的土地用途更为高效,从而实现本届政府提倡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式,而此规划方式在没有北环线的情景下是无法实现。运输能力的提高不仅有利于规划中的主要政府项目,还能鼓励发展商提前推展其发展计划以及造就更多房屋单位的供应。

  至于规划所需要的时间方面,详细规划及设计阶段一般需要两至三年,当中涉及一连串工作,包括谘询公众及持份者并处理有关的意见、进行可行性研究、工地勘察、项目设计、把铁路计划刊宪及处理反对意见、进行环境影响评估、争取铁路计划的相关授权,以及拟备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相关协议等。我们明白议员对时间需要方面的关注,会尽可能在可行的情况下压缩工作,以期加快基建施工。

  对于搬迁葵青货柜码头方面的意见,港口对香港经济十分重要,是贸易及物流业的重要一环。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一,占本地生产总值约五分之一和就业人口的17.5%。

  尽管近年区内其他港口快速发展而为香港港口业务带来挑战,但香港一直保持其世界十大港口的地位,二○二○年吞吐量达1 800万标箱。而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亦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

  目前香港港口运作良好,我们会继续透过强化现有港口设施,提升港口竞争力。港口的运作有其独特性,在现址运作不单有利于配套设施的相互协作,亦与周边后勤用地的发展有协同效应。我们会继续监察香港港口业的发展,包括货物吞吐量的变化,以确保能够适时提供所需的港口设施及与港口相关的基建设施,支援港口发展。

  房屋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亦是现届政府决心解决的重大问题。政府在二○二○年的《施政报告》,以及《长远房屋策略2020年周年进度报告》里公布,经过多年的努力,政府已觅得330公顷的土地,兴建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可以满足未来10年,即是二○二一/二二至二○三○/三一年,大约301 000个单位的公营房屋的需求。

  至于检讨长策(《长远房屋策略》)的意见,长策是一个逐年延展的10年总房屋的需求的推算,是用客观的数据去推算未来房屋的需求,是客观而科学的方法。

  房屋的供应不足是现在社会十分关注的议题,而增加整体房屋用地的供应是解决房屋供应问题的最根本方法。除觅地建屋之外,政府各部门亦全力推动工作及加强内部协调,务求依时完成所需的程序,并且致力在可行的情况之下,加快发展流程。

  近年来说,房委会(香港房屋委员会)亦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增加公营房屋的供应,包括房委会会重建辖下四个工厂大厦,用作房屋用途,其中三个,如成功规划,可于二○三一年提供大约4 200个单位。

  第二是重建石篱中转屋,作为公营房屋的发展,已获得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批准,放宽用地规划的限制,预计可于二○二八年提供大约1 600个单位。

  有关重建公共屋邨的建议,房委会一直按其「重建高楼龄公共租住屋邨的优化政策」下的四个基本原则,即楼宇的结构状况、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适的迁置资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潜力,就实际情况谨慎考虑是否重建个别公共屋邨。重建公共屋邨长远而言或可增加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供应,但重建需时甚久,并往往要在重建项目的较后期才能提供额外单位;而短期可供编配的公屋单位数量则会减少,原因是需要动用大量本来可编配予有迫切住屋需要家庭的公屋单位,用作安置受重建影响的公屋居民。有关安排不但即时减少公屋供应,亦无可避免地延长等待上楼家庭的轮候时间。因此,重建公共屋邨在增加房屋供应方面,只能担当辅助的角色。 

  房委会在今年五月廿四日,公布有关重建辖下工厂大厦为住宅用途的可行性研究结果,以及清拆四个工厂大厦的安排。四个拟清拆的工厂大厦大约有2 100个受影响的租户,为了加快重建的步伐,会在改划用地的期间,同时清空四个工厂大厦的租户,然后拆卸建筑物,以期缩短重建时间,提早供应公营房屋单位,满足需求。

  政府在积极觅地和造地方面当然希望可以改善市民的居住质素,包括环境及空间,但我们明白我们要把公共资源善用,因此我们需要将有限的公营房屋的资源,提供给需要尽快编配上楼的人士。

  至于劏房租务管制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今个立法年度里,提交条例草案。

  至于过渡性房屋方面,我们有信心在今年的上半年,找到15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的用地。

  主席,我细心聆听了议员的一些意见,亦感谢各位议员就「全方位增加土地供应」方面提供许多宝贵的意见。运输及房屋局会就今天各位议员提供的建议进行仔细研究,并会继续配合发展局的相关政策,释放土地发展潜力。

  多谢主席。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