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全方位增加土地供应」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国健议员动议的「全方位增加土地供应」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感谢黄国健议员提出原议案,以及谢伟铨议员、卢伟国议员、何俊贤议员,以及刚刚发言的何君尧议员提出修正案。
 
  香港土地资源紧绌,是不争的事实。行政长官在上任后明确指出房屋并不是简单的商品,而适切的居所是市民对政府应有的期望,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亦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
 
  因此,本届政府上任不久,便成立了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进行了大量具质素的公众参与工作,凝聚了相当的社会共识。专责小组讨论了18个选项,并且确立了八个需优先处理的选项,包括发展棕地、推动新发展区,以及进行中部水域人工岛研究等等;还有另外九个未获社会普遍支持,或牵涉较复杂考虑的选项,专责小组并不建议应作优先处理,这些选项包括刚才亦有提及的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以及重置葵青货柜码头等。就这些未被建议作优先处理的选项而言,小组认为长远来说,政府仍然可以按实际情况,在未来考虑是否有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些选项的可行性及利弊。政府考虑到专责小组的建议,以及尽量善用规划及建设资源的必要性,决定在现阶段,我们会集中资源推进八个小组建议的优先选项。
 
  主席,造地的确需要时间,大多数土地供应选项都不会一蹴即至,亦未必能够马上见效。可幸的是,经过过去几年的不断耕耘,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已渐见成果。我们在未来十年能够完成兴建的公营房屋单位已达到316 000个单位,这个数字超越了《长远房屋策略》在同一个时期,即二○二一/二二至二○三○/三一年这十年期,估计的大约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正如我上星期在回覆邵家辉议员的提问时说过,316 000个完成兴建的公营房屋单位的数字,比对起二○一九年的272 000个及二○一八年的248 000个,其实代表相当大幅的增长。但由于当中的三分之二(即超过20万个单位)的供应会在十年期的后五年才出现,因此在未来几年我们仍然会面对相当之大的挑战。现时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大约5.8年,预料这数字短期内仍会有进一步上升的压力。换句话说,在未来几年,市民仍然会面对「上楼」难的问题。在这方面,政府会继续在开拓土地及提供房屋供应上尽我们一切的努力。我们盼望社会大众能够理解,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需要长期、持续地进行。
 
  在继续推进我们工作的同时,我们亦不停细心聆听社会上不同的意见。黄国健议员今天的议案和多位议员的修正案提出了不少全方位增加土地供应的建议。当中有些建议,例如加强政府主导的用地规划、积极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及相关法例,以及尽快推展中部水域人工岛工程等,是现届政府一直主张及全力推展的工作。另外一些建议,如简化土地房屋供应的流程、加快土地改划及规划,亦是我们积极进行中的措施。事实上,如果我们分析用作兴建未来十年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330公顷土地,会发现当中约35%来自新发展区及大型发展项目,约40%来自多幅改划作公营房屋的用地,这些都反映我们在过往的一段时间,在改划土地用途上、在收回土地上、在发展新发展区上,其实我们已取得一些成绩。在此我感谢立法会各位议员在不同场合对我们努力的大力支持。
 
  主席,增加土地供应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亦与运输基建、保育等议题环环相扣。今日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和环境局副局长亦在座,我们会一起细心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稍后在总结发言阶段再作适当回应。多谢主席。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