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鼓励市民接种疫苗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截至上月底,全港约有100万名市民已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占全港16岁或以上人口百分之十五。有传染病学专家指出,该接种率不足以筑起群体免疫屏障以防止香港爆发新一波疫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针对性的宣传及教育活动,释除市民对疫苗安全的疑虑;
 
(二)会否以多管齐下的方式,促使各公私营机构提供诱因鼓励其员工接种疫苗;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传染病学专家指出,已完成接种疫苗的人士染疫或播疫的机会甚低,政府会否放宽该等人士所受到的出入境、社交距离及复课等限制;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展开「全城起动,快打疫苗」运动,由现在直至八月底为防疫关键时刻,希望透过提升疫苗接种率,尽速为香港建立保护屏障,让社会早日回复常态。
 
  就容海恩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教育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以公开透明、正确快速和科学为本的原则,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关新冠疫苗的最新资讯和专家的意见,以凝聚社会动力,提升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欲。
 
  为便利市民一站式获取新冠疫苗的最新资讯,我们推出专题网页,讲解疫苗原理、保护作用和接种须知等。我们最近亦在专题网页上加入新功能,设立数据仪表板公布疫苗接种的最新资料,包括已接种的疫苗剂次、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尚余的营运日子及接种名额等。
 
  在宣传教育方面,卫生署制作大量题材呼吁市民接种疫苗,并藉着不同媒体作宣传。我们明白科学实证尤为重要,卫生署特别邀请家庭医生参与资讯性节目分析不同个案是否适合接种疫苗。例如,卫生署正与医院管理局和香港电台合作,一连多个星期透过「疫苗专线」节目讲解不同专科疾病会否影响接种新冠疫苗的成效和安全性,并且解答公众的疑问,以让市民放心接种。
 
  香港所提供的两款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质。考虑到市民关注接种新冠疫苗后的异常事件,我们每星期发放新闻稿,提供有关新冠疫苗接种监测的更新数字。此外,有接种和没有接种疫苗人士发生异常事件的比较数据和相应的基线参考数据,亦已上载至专题网页。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目前未有发现任何一宗死亡个案与新冠疫苗接种有因果关系。
 
  我们会继续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发放有关接种疫苗的正确和全面资讯,亦会加强监察坊间对疫苗的不实信息,有需要时会立刻澄清。例如,我们重复讲解新冠疫苗已在全球大规模使用,为我们提供相当的真实数据,证明除非有禁忌症,大部分人均适合接种疫苗,市民实在无需要等,应该尽快接种疫苗,若有疑虑应该谘询医生的意见。
 
(二)及(三)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开展以来,我们为市民接种约271万剂新冠疫苗,当中约158万名市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占全港16岁或以上人口的24.1%。政府和社会各界陆续推出多项措施,鼓励市民尽早接种疫苗。
 
便利接种
 
  为起带头作用,政府雇员在接种每一剂新冠疫苗后可享「疫苗假期」或申请特许缺勤一天。高接种率对社会和营商环境有利,我们呼吁机构及企业雇主鼓励员工接种疫苗,在可行情况下提供便利,为员工安排「疫苗假期」。
 
便利聚会
 
  政府会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可获放宽的限制包括处所或聚集的人数上限、处所容量上限和营业时间、可进行的活动、小组与小组之间的距离及佩戴口罩等要求。
 
便利出行
 
  政府已按「疫苗气泡」的概念缩短已接种疫苗的抵港人士的检疫期。日后政府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商讨旅游安排时,出行前接种疫苗将会是必须的要求,以保障市民在旅游时有足够的免疫保护。
 
接种疫苗取代定期检测
 
  为了保障前线人员的健康,政府为前线政府雇员实施「以接种疫苗取代定期检测」的安排。前线政府雇员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并提供疫苗接种纪录后,可获豁免进行定期检测。
 
复课安排
 
  教育局一直呼吁学校教职员积极参与接种疫苗,并鼓励学校为教职员提供便利。教育局亦发信全港学校鼓励他们为接种疫苗的教职员安排「疫苗假期」。在考虑日后学校恢复全日上课及其他防疫抗疫措施时,政府会考虑每所学校教职员及学生整体接种疫苗的情况,考虑容许恢复更多学习时间及活动。
 
推动疫苗接种的活动
 
  政府欢迎商界和团体主动提供诱因,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我们了解商界和不少团体考虑就此举办抽奖活动,为便利它们申请相关牌照,政府会加快处理有关申请,亦会协助进行核证工作等。
 
  香港上星期再次出现源头未明、带有传播力极高的变种病毒个案,为疫情响起警号。第五波疫情随时一触即发,而且可能涉及更高传染力和威胁更大的变种病毒。政府所提供的两款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要求,唯有「全城起动,快打疫苗」,香港才能尽快建立保护屏障。
 
  多谢主席。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