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同乐运动会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答覆∶

问题:

  据悉,第十一届同乐运动会(二○二二同乐运动会)已定于明年十一月十一至十九日在香港举行,是该运动会首次在亚洲地区举行。据主办单位估计,该体育盛事会吸引全球超过12 000人参加,并会为香港带来10亿港元的经济收益;该盛事除了有助香港旅游业发展,也可向全球展示香港的多元性和对平等机会的支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二○二二同乐运动会的主办单位在预订赛事场地方面的进展;有否针对性政策或措施,协助主办单位预订政府的运动场地;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二)各个本地体育总会会否支持并参与二○二二同乐运动会;如会,详情为何,包括将会派员参赛的体育总会名单,以及参赛人数;政府会否鼓励各体育总会参与该运动会?

答覆:

主席:

  从体育政策方面来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直沿着三大策略方向推动香港的体育发展,即体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我们鼓励市民多参与体育活动,在社区建立热爱体育的文化。我们培育具潜质的运动员,提供优良的训练环境及综合支援,让他们可以尽展所长,在国际体坛争取更佳成绩。同时,我们协助体育总会在香港举办大型国际赛事,让市民观赏高水平的运动竞赛。

  为配合推动体育发展,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制定了「康乐设施的预订程序」(预订程序),让合资格的团体优先预订康乐设施,以举办体育比赛或体育活动。根据康文署现行的预订程序,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体育总会、地区体育会、香港学界体育联会等团体属最优先类别,可于12个月前优先预订所有在繁忙及非繁忙时段的康乐设施;而体育总会的属会、慈善团体、正式协会和法团等则属第二优先类别,可于三个月前优先预订在繁忙时段的康乐设施,或于六个月前预订任何时段的壁球场及在非繁忙时段的体育馆主场和活动室。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根据主办机构提供的资料,将在香港举办的第十一届同乐运动会获同志运动会联合会(The Federation of Gay Games)认可,并由香港同乐运动会(Gay Games Hong Kong)主办。同乐运动会以「在多元中团结」(Unity in Diversity)为主题,并计划举办36项体育比赛、13项艺术文化活动、开幕及闭幕典礼等。换句话说,推动平等共融是其目标,而运动及文化活动作为同乐节目,是推动平等共融的平台,因此任何人士,无分种族、宗教、年龄、性别、性取向、能力或背景均可以参加。

  与一般的国际综合项目运动会不同之处在于,同乐运动会并非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或任何国际体育联会所认可的体育赛事。因此,我理解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及各体育总会成员不会派出运动员参赛。另外,同乐运动会的目的是通过不同的活动推动平等共融,体育只是其中一项元素。

  我得悉主办单位在寻找场地时都有考虑不同的地方,包括大专院校、非政府场地、中环海滨空间、其他文化场地等。根据康文署的现行做法,香港同乐运动会作为一所香港注册团体,可于六个月前预订非繁忙时间内的体育设施及于三个月前预订繁忙时间内的体育设施。

  主办单位已向一些大专院校、体育会和会所等申请租用其辖下体育设施以举办部分赛事。此外,主办单位至今已与26个体育总会或体育团体商讨合作事宜,包括提供裁判、技术支援及预订场地支援等,其中有11个团体已达成协议、有四个团体表示因其他事务(如人手安排)未能与主办单位合作,其余11个团体仍在商议当中。倘若主办单位获得体育总会的支持合办有关活动,根据现行的政策,可于12个月前预订有关的体育设施。在收到主办单位及/或相关体育总会的申请后,康文署十分乐意按照现行的程序提供适切的协助和处理有关的申请。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