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生物科技及医疗科技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随着生命科学研究不断突破和人口老化对医疗系统构成的压力日增,加上遇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挑战,全球各地越来越注重生物科技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生物技术产业,而该文件亦表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此外,香港具有发展生物科技的扎实基础。现时,香港拥有超过250家从事生物科技产业的公司,各大专院校亦参与多项前瞻性的生物医学研究。此外,香港具有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融资渠道。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自二○一八年起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在主板上市集资,而香港现已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资中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作为战略性产业的生物技术产业难以单靠市场自行发展,政府会否参考瑞士及新加坡的丰富经验,制订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蓝图;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
 
(二)鉴于政府在香港科学园建立了专注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科技创新平台,以吸引国际顶尖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设立研发实验室进行科研合作,政府至今分别接获及批准了多少份进驻申请,以及申请人成功进驻该平台的情况;有否出现撤回申请或申请获批准后不进驻平台的个案;如有,数目及原因为何;
 
(三)鉴于据悉内地当局禁止生物样本及医疗数据出入境,政府会否与广东省及澳门的政府探讨在相关政策(包括知识产权)方面拆墙松绑,以促进大湾区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内地政府于去年十一月印发《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指出要在二○三五年建立完善的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协调机制,政府有何政策及措施配合有关工作?

答覆:

主席:

  医疗科技是香港创科其中一个优势领域,政府一直循多方面推动相关的科研发展。香港拥有深厚的生物科技科研基础,及逐渐完善的生态系统。现时,香港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资中心,更是全球首地,临床测试数据同时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和欧洲药物监管局等国际权威药物管理单位认可作药物注册用途。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为进一步促进生物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政府近年从基建、科研资金、融资及人才多方面推行以下主要措施:
 
  基建方面,湿实验室是生物医药研究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设施。现时,香港科学园(科学园)湿实验室可出租楼面面积为59 000平方米,并会在今年年底6W大楼湿实验室改建工程完成后增至约68 000平方米。科学园第二阶段扩建计划第一批次工程亦会提供额外约10 000平方米湿实验室楼面面积。另一方面,科学园已于二○二○年十二月开始营运的生物样本库和生物医学信息平台,分别提供作收集、处理、储存和共享生物样本的服务,以及云端生物医学数据储存和沙盒运算分析服务。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亦正规划医疗器械测试、药物测试及动物研究等实验室研究设施,以及于今年内扩建设有生命科学仪器的生物医药科技支援中心,令其总面积增加七成至约2 040平方米。此外,本港创科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首两个研发平台,其中一个便是专注于医疗科技,目的是善用本地大学在医疗科技的研发实力,将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医疗科研合作中心。中长期而言,政府正全力发展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预期首八座楼宇会在二○二四至二○二七年间分阶段落成;创科园的其中一个优先发展领域便是医疗科技。
 
  科研资金方面,科技园公司的生物医药科技培育计划为生物医药培育公司提供最多400万元资助;而有鉴于从事生物科技研究涉及较复杂的法规程序,培育计划亦会为培育公司提供最高200万元的特定资助,用作认证或新药研究申请等用途。截至二○二一年四月底,计划共支援41间企业,科技园公司已审批津贴资助超过5,500万元。另一方面,创新及科技基金多年来已资助逾630个生物科技项目,其中包括多个全球首创的科技,如迷你人造心脏、内置马达的微创手术机械人、无创产前诊断技术等。部分项目的研发成果更成功商品化,相关初创企业甚至发展成为独角兽,为世界的科研领域作出重大贡献。
            
  融资方面,香港已在二○一八年四月底实施了新上市制度,便利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至今已有31间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循新制度在港上市。科技园公司的科技企业投资基金亦有投资在从事药物导入、干细胞技术,以及癌症治疗研发等生物医药技术的初创企业。
 
  人才方面,香港拥有不少世界级生物医药研发专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屡获海内外的科学大奖,研发亦被世界多国采用。香港的16间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便有九间是从事与生物科技相关的研究。此外,创新科技署于二○一八年六月推出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快速处理输入科技人才的申请。截至二○二一年四月底,计划已批出558个配额,当中58个与生物科技相关;而旨在资助机构及公司聘用研究人才进行研发工作的研究人才库同期亦批出超过1 400个与生物科技相关的研究人才资助申请。
 
(二)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推出后获得热烈的回应,共收到超过60份来自多家世界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提交的建议书,并有27宗申请获批,其中有15间专于生物医疗科技的研发中心。首批20间研发中心已完成实验室装修工程,并已陆续启动,预计其余七间亦会于今年稍后陆续启动。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进度。
 
(三)国家于今年三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生物技术产业,并同时提出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便利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

  政府会继续推动包括科研物资在内的创新要素有效流通。中央政府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已公布两项便利措施,即(i)放宽内地人类遗传资源过境港澳的限制,让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如获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确认符合特定条件,可列为试点单位,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出境来港以进行研究,至今已有三所由香港的大学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获科技部确认符合特定条件,被列为试点单位;以及(ii)对进境动物源性生物材料实行通关便利,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下,简化审批程序,便利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内地进行动物实验。

  在知识产权政策方面,知识产权保护属地域性,不同的司法管辖区会按本身的知识产权制度及法例处理知识产权注册申请。内地是香港科研产出的重要市场,政府一直与内地相关部门探讨便利措施,为两地(特别是在大湾区内)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在申请知识产权注册时提供便利,例如香港的原授专利制度容许专利申请人以处于内地的国际寄存主管当局或相等机构寄存的微生物样本作出申请,而无须将样本运送至香港。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业界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生物技术产业遇到的障碍,并与内地相关部门探索进一步的便利措施,促进相关产业在大湾区的发展。

(四)政府一直与内地有关当局保持紧密联系及商讨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为试点,落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指定医疗机构经广东省审批后使用临床急需、已在本港上市的药物,以及使用临床急需、本港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的医疗仪器的政策(港澳药械通)。最新的工作包括成立协作平台及议定可在大湾区指定医疗机构使用的药物和医疗仪器目录等。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药监局)已展开港澳药械通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使用有关药品和医疗仪器的试点工作,试点期至今年七月三十一日。首批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引入的药物和医疗仪器已在今年四月运抵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投入临床使用。

  政府会继续与广东省药监局商讨尽快扩大有关的药物和医疗仪器目录,并且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后,再逐步将有关安排扩展至其他大湾区城市符合要求的指定医疗机构,为在大湾区工作及生活的香港人提供更多医疗便利,促进大湾区医药产业的互利互通和深度融合,以及推动建立完善的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协调机制。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