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改革长者生活津贴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普通长者生活津贴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现时的水平分别为每月2,845元和3,815元。政府于去年一月建议改革措施:把该两项津贴合并并以较高津贴额为准,以及把单身长者及长者夫妇的资产限额分别调高至50万元和75万元。然而,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发表的《2020年施政报告》的附篇中表示,鉴于该措施的财政影响,政府会再评估实行该措施的时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再评估工作的详情、进展和结果为何;修改拟议资产限额是否属再评估工作的范围;如是,详情和理据为何,以及会否考虑进一步调高该资产限额;及
 
(二)有否订定该措施的实行日期;如有,详情为何;如否,政府是否打算放弃实施该措施;如是,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现综合答覆如下:
 
  行政长官于二○二○年一月提出多项民生措施,其中包括合并普通长者生活津贴和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建议,计划划一采取高额津贴的金额(现时普通津贴为每月2,845元,而高额津贴为每月3,815元),及大幅放宽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计划单身长者上限由普通津贴现时的365,000元或高额津贴的159,000元放宽至划一后的50万元,而长者夫妇上限则由普通津贴现时的554,000元或高额津贴的241,000元放宽至划一后的75万元)。建议的两项优化措施涉及庞大的经常开支,预计政府在长者生活津贴的经常开支,将由现时每年约300亿元额外增加50亿元至每年约350亿元(增幅16%),而政府亦需要大量的行政资源及人手应对大幅增加的申请数目。
 
  行政长官其后在《2020年施政报告附篇》中宣布,鉴于上述长者生活津贴两项优化措施涉及庞大的财政影响,政府须再评估落实有关措施的时间;因此社会福利署在二○二一/二二年度的开支预算亦没有为两项措施预留所需的额外资源和开支。
 
  在香港人口持续高龄化及两项措施将涉及庞大的经常开支的前提下,评估工作需详细考虑政府现时及预测的整体财政状况。政府会适时公布评估结果。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