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工联会职业发展服务处口罩工场闭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五日)出席工联会职业发展服务处口罩工场闭幕仪式致辞全文:
 
娴姐(工联会会务顾问陈婉娴)、吴秋北会长(工联会会长)、黄国理事长(工联会理事长、职业发展服务处主席)、淑仪荣誉会长(工联会荣誉会长林淑仪)、各位工联会的领导、各位朋友、各位义工、各位善长仁翁、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今日工联会职业发展服务处(职发处)口罩工场闭幕仪式,与大家一起回顾过去十七个月口罩工场的善举,刚才大家也在影片中很清楚地看到整个历史,并衷心感谢工联会,以及众多机构和各方友好的支援,包括很多善长,在疫境同行,同心抗疫。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爆发得相当厉害,亦令防疫物资在短时间内出现严重不足的情况。全球对口罩的需求极为殷切,供应非常紧张,一度引起香港市民的关注和焦虑,引起一些抢口罩潮,所谓「一罩难求」。特区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回应,积极增加口罩的供应,努力向全球采购口罩,并与各地的海关沟通,以确保物资清关顺利。我们亦研发可重用的铜芯口罩,专家们全都在此,薛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及常任秘书长(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今日都亲自来到,他们是幕后功臣,做了很多功夫。我们并设立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向全港市民免费派发口罩。我们亦很多谢当时惩教署工场提供了一定的口罩产量。
 
  在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的同时,社会上有不少团体和机构都自发地一同努力,大家目标一致,就是尽快令市面上有充足的口罩供应,使市民可以松一口气,不需要周围去「扑」口罩,更加不需要囤积口罩。
 
  工联会职发处正正是见到市民的需要,急民之所急,自发筹备口罩工场这个慈善项目。我知道筹备工作由去年一月底开始,经过义工的奋力拼搏,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首批口罩成品在去年二月中已经完成,并及时送赠给有需要的长者、前线工友及基层市民。随后在去年四月底,工场更由半自动升级为全自动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产量,这令生产速度比以前快了许多。
 
  正所谓万事起头难,工联会职发处由零开始去建立香港本地的口罩生产线,当中涉及生产口罩的机器、材料、厂房、专业人才等专业知识、以及很多技术工人及工友,绝非容易。我很欣赏工联会领导及职发处的热诚和善心,成功克服重重困难,更加免费送出所有口罩给有需要人士,为市民带来「及时雨」,解决了很多市民的燃眉之急,亦彰显工联会守望相助的精神。你们每一位,包括参与生产的工友,很多位女士都是很有经验的工友,以及你们所有台前幕后的领导班子,可说是抗疫的无名英雄!我亦衷心感谢所有向口罩工场捐助的善长、朋友及机构,很多位今天都有出席,你们倾囊相助,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充分的肯定和感谢!
 
  随着防疫物资供应大致稳定,工联会职发处口罩工场可说是功成身退。口罩生产的工作暂告一段落,但我深信工联会一定会继续急民之所急,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事实上,工联会在疫情期间服务市民的例子多不胜数。其中,工联会内地谘询服务中心特别为内地港人提供寄药服务,当时是相当殷切、协助他们办理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覆诊和申办「回港易」等工作,贡献良多,绝对值得我们公开表扬。
 
  工联会亦相当积极地支持政府全力推行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我衷心感谢工联会的多位立法会议员以身作则,率先接种疫苗,起了示范作用。工联会多间工人医疗所亦参与提供疫苗接种服务,为工友和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可靠、便利、友善的选择。
 
  我藉此机会呼吁大家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亦要鼓励你们的家人、朋友、同事、工友,齐齐主动打疫苗。将来恢复与内地和世界各地通关、通航之时,相信打疫苗将会是不可或缺、必不可少的要求。我希望在未来三个月的关键时期,大家能够做到「全城起动、快打疫苗」,早日为香港筑起免疫屏障,创造最有利于香港经济复苏,百姓生活恢复正常的主要条件。
 
  工联会不但积极配合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政策,也是我们多方面、长期以来的紧密战友。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近一周年,加上立法会上月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条例,香港快将进入良政善治的新时代。我非常期待在工联会的大力支持之下,与社会各界聚焦拓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社会各种深层次问题,将实事做好,好事做实,为全港的打工仔和市民争取更好的福祉,令大家安居乐业,重获美好生活。
 
  最后,我再次感谢工联会职发处及各位领导筹备口罩工场这有意义的计划,造福社群,并期望工联会继续发挥服务香港工友和市民的精神和热心,一同携手协作,建设更美好的香港,向前迈进,再创辉煌。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最重要是未接种疫苗的尽早接种。
 
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五日)在工联会职业发展服务处口罩工场闭幕仪式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五日)出席工联会职业发展服务处口罩工场闭幕仪式。图示(左起)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黄国、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张建宗、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博士及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在仪式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工联会职业发展服务处口罩工场闭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