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民建联「政道」研习课程开学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五日)在民建联「政道——治政理念研习课程」开学典礼的致辞: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耀宗人大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李慧琼主席(民建联主席)、各位民建联朋友、各位研习班学员、各位在线上参加的教授:
 
  大家早晨。我今天很高兴能够出席民建联主办的政道研习班课程的开幕礼,并在稍后为大家作主题演讲。
   
  香港特别行政区在过去两年经历了由乱向治的重大转变,相信大家都记忆犹新。在二○一九年六月开始的一年后,经历了艰难、黑暗的日子,「黑暴」横行,近乎恐怖主义的活动出现,由于有一些反中乱港分子明目张胆鼓吹「港独」、「自决」、「揽炒」,亦有人制造议会乱象,意图藉选举夺权,为特区社会和政治体制带来极大安全风险,若未能够及时遏止,将会危害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犹幸中央有两项及时的重大举措,即去年六月制定《香港国安法》,并在香港颁布实施,以及在本年三月通过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令「一国两制」重回正轨,亦都令香港长远的繁荣稳定得到保障。
   
  当我们完善了选举制度之后,令行政和立法机关可以重新建立理性互动、互相配合、互相制衡时,市民自然会对特区的管治有更高的期望。事实上,当日全国人大通过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时,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切实提升特区的治理效能。只要大家翻开《基本法》的第四章,有关特区的政治体制,就知道管治特区的人或机构是包括行政长官、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区域组织和公务人员,当然在特区行政主导的制度下,特区政府对于落实有效管治是负有最大的责任。因此,虽然本届政府的任期只剩下一年,但我们绝不会怠慢,而是会用好每一天的时间,为市民解决问题,做实事、谋福祉。
   
  提升治理效能的其中一个关键是人才。虽然「爱国者治港」得以落实,对于参与管治的人已经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但要施政畅顺,做到以人为本,必须要有大量有能力的治港人才。因此我非常欢迎,亦很欣赏民建联是次主动率先举办课程,为香港培养更加多管治人才。课程取名「政道」,重视的是研习治政的理念,以更高更广的视角,启发学员思考香港的治理方向,是非常之有意义。我看过课程的内容也十分丰富,邀请到多位不同背景,亦都非常有份量的讲者,难怪报读反应非常踊跃,刚才李主席亦说过,有350人报名,最终超额录取了70人,即在座各位。我相信各位会从课程中获益良多,期望大家未来学以致用,在香港的管治架构,不论是行政机关或立法机关内发挥所长,贡献社会。
   
  在此顺带一提,我留意到两天前,民建联又有另一个举措,就是提出「贤路」人才库计划,我在此表示我们是非常欢迎。人才库计划为未来的特区政府提供更多人才,我相信这个「贤路」计划反应亦会同样热烈。事实上,这说明了选举不是从政的唯一出路,要真正可以在香港行政主导之下发挥到管治效能,需要走进特区政府这个「热厨房」,这样才更有机会为香港烹调出盛宴佳肴。事实上,本届政府是历届政府以来吸纳最多的政党人才,当然以民建联为首,坊间现时传闻又有另一位民建联的朋友加入,本人在此不会确认。
   
  各位朋友,我已从事政府工作超过40年,但仍然每天都从工作中有新的体会,学习到新的事物。香港过去经历一段困难时期,令我对于中央对「一国两制」的坚持、对于香港的宪制秩序、对于香港社会各方面的问题,有更深的体会,同时亦令我对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的未来更有信心。「一国两制」仍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只要大家齐心一致,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爱国者治港」这个原则,香港一定是可以保持长期繁荣稳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作出贡献。
   
  在此我预祝研习课程圆满成功,各位学员们都有一个充实的体验,亦都希望大家从「政道」踏上「贤路」,为建设更好的香港而努力。谢谢大家。
 
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五日)上午于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举办的「政道——治政理念研习课程」开学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五日)上午出席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举办的「政道——治政理念研习课程」开学典礼。图为林郑月娥(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右二)、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左一)及民建联副主席陈克勤(右一)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五日)上午出席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举办的「政道——治政理念研习课程」开学典礼。图为林郑月娥在开学典礼后向课程学员讲课。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民建联「政道」研习课程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