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局长出席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视像会议(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六月五日)晚上出席二○二一年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视像会议,谈及亚太经合组织如何就战胜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和它所引发的经济危机这场双重战役作出贡献。

  在有关应对疫情危机的环节上,邱腾华首先指出贸易在这场危机中的价值和贡献,例如能确保疫苗和相关物资有效流通和分配。他说香港全力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及时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供应链和促进抗疫必需品流通的服务贸易所发表的声明。

  接着他强调,重启跨境旅游是支持经济复苏和为旅游业等受重创行业重新注入活力的重要举措。作为区内孕育创新意念的组织,亚太经合组织有责任推动对话和鼓励政策协调。他补充,香港准备好与其他成员经济体合作,在平衡公共卫生考虑的同时推动相关措施。

  第三,由于数码转型是疫后复苏的先决条件,邱腾华呼吁成员经济体善用数码化以推行结构性改革和降低营商成本。他说,亚太经合组织应致力收窄数码鸿沟,支援商界应对此结构性转变,并把握数码贸易带来的机遇。

  在自由开放贸易方面,邱腾华促请成员经济体支持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和深化区域经济融合,以至最终能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他指出优质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可带来实质经济利益,并强化区内经济的根基。

  他补充说:「香港感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定》)成员经济体就香港提出加入《协定》作出正面回应,当他们准备好接受新成员加入时,香港期待就尽早加入《协定》展开正式对话。」

  邱腾华在另一环节亦谈及亚太经合组织如何为世界贸易组织注入新动力,协助即将举行的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取得具体成果。

  今晚举行的贸易部长视像会议由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部长Damien O'Connor主持,是亚太经合组织今年首次部长级会议。与会部长就促进疫后复苏的经贸政策交换意见,并重申他们对多边贸易制度的承诺。

  在出席贸易部长会议前,邱腾华亦于昨日(六月四日)晚上联同其他贸易部长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成员对话,就区域经济融合、应付疫情采取的经济措施,以及如何增强成员经济体应对未来冲击的抗逆力,听取商界意见。
 
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第三行右三)今日(六月五日)晚上出席二○二一年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贸易部长视像会议。图示他在会上和与会部长合照。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第一行左一)今日(六月五日)晚上出席二○二一年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视像会议。他在致辞时谈及亚太经合组织如何就战胜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和它所引发的经济危机这场双重战役作出贡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六月五日)晚上在二○二一年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贸易部长视像会议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