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向商界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所带来的机遇(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在香港总商会举办的160周年特邀贵宾演说网上研讨会上,向超过200位来自本地和国际的商界人士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年较早时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所带来的庞大机遇,鼓励他们藉国家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受惠的同时,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林郑月娥向与会者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香港的内容,并建议他们细阅整个规划纲要,以洞察国家未来数年的发展策略将带来的庞大机遇。她重点指出,有关香港和澳门的章节开宗明义说明保持两个特别行政区长期繁荣稳定的基本原则。她说香港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特区社会大局稳定;以及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她表示香港自二○一九年下半年至《香港国安法》制定及实施前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背景下,重申这些有关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的重要原则是及时和必要的。
   
  林郑月娥其后介绍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定位,指有关定位反映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和认同;她亦阐述在有关方面的工作计划和进度。其中,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以及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的地位获得认同;香港亦首次获支持发展成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林郑月娥说:「为让香港市民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推出多项措施,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升学、生活和工作。由于《十四五规划纲要》亦有相关表述,我深信更多便利措施会陆续推出。然而,香港特别行政区亦必须培养香港市民更强的国民身分认同感。」
   
  她续指,《十四五规划纲要》肯定香港作为国际城巿的地位,支持香港与各国各地展开交流合作。她鼓励国际企业和商会善用香港的独特优势,开拓内地和东盟巿场。
   
  林郑月娥回应参与者涉及多个范畴的提问,议题包括放宽旅游限制的计划、检疫安排、非华裔居民免签证入境内地安排、香港与深圳的合作和体育发展。
   
  林郑月娥感谢香港总商会和众多企业大力支持政府于本周展开的「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提供措施方便雇员接种疫苗,并推出各项疫苗奖赏计划。
   
  林郑月娥说:「接种疫苗是让香港战胜疫情的最佳希望,我们需要大幅提升现时的接种率以达致足够的免疫水平,令社会回复正常运作。请大家立即行动。」
 
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在香港总商会举办的网上研讨会,向超过200位来自本地和国际的商界人士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带来的机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在香港总商会举办的网上研讨会,向超过200位来自本地和国际的商界人士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带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