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对照顾者的支援」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对照顾者的支援」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再次多谢梁志祥议员提出有关动议辩论,亦感谢另外14位议员发表有关照顾者政策各方面的意见。我在此就各位提出的意见作一些简短的回应。

  正如很多议员均指出,现时不论残疾人士的照顾、长者的照顾而言,实际上重点皆以「家居/社区照顾服务为主,院舍照顾服务为辅」。不过当然,当很多照顾者在能力上面对困难,亦期望他所照顾的人可得到院舍照顾服务。今天安老院舍服务轮候时间长,残疾人士院舍轮候时间更加长,所以过往数年现届政府从多方面努力争取土地、人力等各方面资源,希望可以尽量能够争取这些服务——特别是院舍照顾服务——得以能够落成,令轮候时间可以缩短,减轻照顾者多方面的压力。

  所以大家也知道,政府上星期五(五月二十八日)在财务委员会会议希望得到大家支持,亦很感谢大家支持批款注资奖券基金,因为过往几年,我们因要急起直追兴建很多有关设施,该开支增加的速度相当快。正如上星期五有议员提出,实在我们长远也要思考如何解决奖券基金收入和支出可能不平衡的情况。当然,要寻求解决方法,需要时间思考方法处理,但无论如何,我们仍然继续尽量争取时间,不论是实质兴建或做详细设计,又或是初步、较详细的可行性研究,这些工作仍需推展。

  有议员也提到,兴建这些设施在香港受土地资源,甚至是人力资源的限制,提到在粤港澳大湾区方面的工作,这与政府特别就大湾区发展的想法是一致。实际上,现时在安老院方面,我们透过两间香港的非政府机构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在大湾区提供安老院服务,给香港的长者有多一个选择。日后,我们希望能够与大湾区各城市合作,如何鼓励香港不论是私营或非政府机构,如能兴建一些符合我们要求的安老院,我们会继续考虑在适切的院舍购买服务予香港的长者,当然亦包括现时可能已居于大湾区的长者,未来有多一个选择,这些工作我们会继续努力。

  回到整个照顾者政策,其核心还是如何提供家居/社区照顾服务的支援,以及所需的培训。议员提到是否应该在全港18区成立一些专责照顾者支援或培训服务(的中心)。大家可以想像,如只有18间中心,而全香港可能有十多万名长者可能需要别人经常照顾,连同其家人,实际上其压力会更加大。反之,现时我们全港有211间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自从在二○○三年重组这些服务后,照顾者的支援和培训已成为其工作的一部分。也可以说在过往十多年,我们不断增加资源希望这些地区服务单位,包括刚才提到的211间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92支家居照顾服务队、90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等,如何提供照顾者的支援和培训,我们觉得更为广泛,而且过往提供的资源也不少。

  反而现时我们从检视照顾者政策而言,是如何有效重整及优化这些过往已投放在家居/社区照顾支援服务的资源,以令服务使用者包括其照顾者得到更加有效的支援及其所需要的培训。大家明白到,要训练一些照顾者,本身也面对一个挑战,因为当他接受培训时,可能需要有人看管需要其照顾的残疾人士或长者。所以,譬如很多议员提到外佣的培训,即「外佣护老培训试验计划」,由最初300个培训名额增加至930个(应为950个),至今年十月新一阶段,名额会增至1 350个——该计划有一条件,就是当机构提供培训予照顾者,同时要提供支援服务予其一直照顾的人士,让他得到照顾,这样照顾者才能安心接受有关培训,所以这配套也并非很简单的工作。虽然表面上1 350个培训名额也不少,但如果你想像在37万名外佣中,差不多近三分之一正在做照顾长者的工作,实际上仍是偏低的数目。不过这只是试验计划,我们希望长远检视如何有效提供这服务。

  很多议员皆提到,现时透过关爱基金为一些不论是长者或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津贴,这亦是今次检视整个照顾者政策其中一个要看看如何处理这类津贴的问题。我希望大家明白,现时津贴因透过关爱基金拨款,而关爱基金是一个信托基金,设有其条件,基本上就是为一些有经济需要的人士提供援助,所以将(家庭每月入息限额)订于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75%的理由正是如此。至于日后如何提供一些收入上的支援,如需考虑恒常化,便会有不同的想法。这有待顾问研究,以及通过过往一年多以来听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后,总结经验,然后检视如何做。稍后当工作完成后,我们希望向立法会作详细交代。

  主席,我相信从政府而言,如何提供支援予照顾者是非常重要,因为长者人数、残疾人士人数都相当多,所以一定要如刚才容海恩议员所说,除家人外,还不断需要社区、邻舍、政府和社会各界齐心,才能有效提供适当的支援。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实在现时我们没有一个很好、完整的实际数字,不过我们相信今天已有超过十多万名长者患有认知障碍症。我通常也会谈到一个数字,即在30、40年后,走在街上,每20人中便有一个可能患有认知障碍症。所以要提供这支援,一定不是纯粹由政府或家庭,而是整个社区大家都要齐心做,这工作才能做好。

  多谢主席。
 
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