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对照顾者的支援」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对照顾者的支援」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谢梁志祥议员提出今次的动议辩论,可以让我们听到各位议员的意见,以及让我可代表政府向各位议员阐释各项现有支援照顾者的措施。

现时的照顾者支援服务

  正如我在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就支援照顾者向福利事务委员会简报,我们致力协助体弱长者及残疾人士在社区生活,并提供各种服务支援他们的照顾者。这些服务包括向照顾者提供辅导服务、复康器材示范和借用服务、协助成立互助小组、提供照顾技巧训练、资讯、现金津贴及为有需要并符合资格的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住宿或日间暂托服务等。

  在长者及护老者的津助服务方面,政府透过全港211间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92支家居照顾服务队、90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以及约550个长者暂托服务名额,为长者及其护老者提供社区支援。另外,我们透过多个试验计划为长者及其护老者提供社区支援,例如「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试验计划」、「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及「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试验计划」。因应外佣在不少家庭中担当着主要护老者的角色,政府亦推行了「外佣护老培训试验计划」,加强培训外佣照顾长者的技巧,以提高长者在社区的生活质素,支援长者「居家安老」。

  至于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津助服务方面,政府透过19间家长/亲属资源中心、17间残疾人士社交及康乐中心、16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五间自闭症人士支援中心、八支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队及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队、约240个严重残疾人士日间照顾服务名额,以及约500个暂托服务名额,为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社区支援。

  现金津贴方面,由关爱基金拨款的「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及「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分别向合资格的护老者及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经济支援。

照顾者支援研究

  随着人口老化及社会环境的改变,照顾者的数量及需要的支援服务预期会有所增加。有见及此,劳工及福利局展开一项照顾者支援研究,以全面探讨香港长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的需要。顾问团队已向持份者包括照顾者、专业人士及服务提供者,了解照顾者的需要和对服务的期望,并会对支援照顾者提出可行建议,以持续地支援照顾者。研究工作预期于二○二一年内完成,局方将参考研究报告,审视及整合提供予照顾者的支援。

总结

  代主席,我会细心聆听各位议员就支援照顾者的意见。待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我会再作综合回应。

  本人谨此陈辞。 
 
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