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三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统计数字。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二零二零年第一季下跌14.0%,为4 92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及离港港口货物较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分别下跌18.1%及5.1%,为3 190万公吨及1 720万公吨。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按季比较下跌9.4%。当中,抵港港口货物及离港港口货物较上季分别下跌10.9%及6.6%。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分别下跌4.1%及30.3%,为3 420万公吨及1 50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进口及抵港转运货物较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分别下跌26.3%及4.3%,为1 800万公吨及1 39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及离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较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分别下跌2.2%及5.9%,为420万公吨及1 31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于表1。
 
  表2及表3分别载列抵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与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印度尼西亚(升89.3%)、越南(升19.0%)及新加坡(升12.1%)。另一方面,台湾(跌70.8%)、韩国(跌26.6%)、中国内地(跌24.8%)及美国(跌18.5%)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韩国(升44.3%)、澳门(升33.7%)、台湾(升13.8%)及越南(升10.3%)。另一方面,中国内地(跌19.8%)及泰国(跌14.7%)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别载列抵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与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三位数字或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煤、焦煤及煤球」(升129.1%)、「钢铁」(升39.5%)、「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跌28.3%)和「石料、沙及砾石」(跌51.4%)。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货品为「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32.0%)、「纸浆及废纸」(跌24.9%)和「人造树脂及塑料」(跌16.3%)。
 
货柜
 
  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411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二零二零年第一季上升0.3%。当中,载货货柜下跌1.7%,为337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则上升10.6%,达75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及离港货柜分别下跌1.3%及2.1%,为177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59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按季比较下跌6.4%。当中,抵港及离港载货货柜分别下跌6.3%及6.5%。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海运载货货柜较二零二零年第一季上升10.1%,达262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河运载货货柜则下跌28.5%,为75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及抵港转运较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分别下跌1.6%及1.2%,为51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26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较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分别下跌3.5%及1.6%,为39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20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6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船务代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与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37.5%,为3 852船次,其总容量亦下跌40.8%,为5 870万净吨。同时,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48.4%,为10 208船次,总容量亦下跌49.7%,为1 200万净吨。
 
  表7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船只代理人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于《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香港船务统计》报告书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20008&scode=230)下载该刊物。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外发加工贸易及船务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2126或电邮: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2或电邮:st-sec@mardep.gov.hk)。
 
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