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回展览暨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日)出席法律援助署(法援署)五十周年巡回展览暨开幕典礼的致辞:
 
张举能首席法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梁永祥主席(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邝宝昌署长(法援署署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回展览的开幕典礼,和大家一起见证法援署成立半个世纪以来对本港能够成为备受国际认同的法治社会的贡献,重温法援署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肯定各位同事的努力,和展望部门的未来。
 
  法治是人们公认的核心价值,亦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在《基本法》的保障之下,香港自回归以来的法治备受推崇。在「世界正义工程」公布的《2020年法治指数》中,香港维持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位列第五,并在世界排名16。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在司法独立方面在亚洲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八。
 
  法治社会有多个必不可少的元素,包括清晰的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市民的守法意识、独立的司法权等。其中要确保香港居民享有受《基本法》第二十五条保障的「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保障市民不会因为经济能力而不能够通过法律寻求公义或保障自己应有的权利至关重要,而特区政府法律援助署正正是担当这个重要的角色。
 
  在开埠初期,香港并没有一个专责部门协助无经济能力的市民处理法律的诉讼,贫苦大众即使希望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协助,亦往往没有能力聘请律师。直至一九七○年法律援助署正式成立,情况才得以改善。在法律援助制度下,任何市民不论背景,只要能够证明缺乏经济能力,而相关案情又具合理理据提出诉讼或抗辩,便可获法律援助。为了加强管理法援服务,政府于一九九六年成立法律援助服务局,就法律援助政策及发展向政府提供意见,是香港法援服务的另一个里程碑。多年来,法援署积极回应社会不断转变的需要,提升服务,例如扩大法律援助计划以涵盖有关销售投资产品的金钱申索、推出法律援助辅助计划为经济能力稍高于基本限额的「夹心阶层」人士提供支援、推行及优化电子服务让市民可在网上计算申请法援资格及查询其法援个案的进展等。法援署成立至今,已经为超过44万人提供协助。
 
  近年,香港社会受到不同事件影响而变得泛政治化,争议不断,对事物的看法往往都是政治立场先行。在这气氛下,司法制度以至法援制度亦无可避免受到一定冲击,不少人会就法院裁决或是法援署提供法援的决定提出质疑甚至批评,更加有少数人会作出人身攻击。我想指出,香港重视开放、多元,任何人都可以持不同意见,而法援署作为公营部门,亦应该接受社会监察,对批评持开放态度。但我必须再次强调,社会人士就法援制度及法援署提出的意见,必须建基于事实,并且充分理解法律援助是维护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环,而法援署亦都必须依据有关法律一视同仁地处理申请个案;任何无理据的指控只会削弱法援署的公信力,从而令公义不能彰显,亦难以符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制要求。当然,每一个机构均须与时并进,乐于听取意见,采取完善措施,以更好达致其既定目标,我深信法律援助署亦不会例外。
 
  随着社会环境不断转变,法援署在未来的日子将会面对新的挑战。我在此鼓励法援署同事一如既往,群策群力,秉持专业,公平、公正地处理每一宗法援个案,维护香港的法治精神,尽心竭力为市民提供服务,为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继续作出贡献。
 
  我谨祝法援署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亦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大家。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日)在香港大会堂出席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回展览暨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在开幕典礼中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日)在香港大会堂出席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回展览暨开幕典礼。图示(左起)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梁永祥教授、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林郑月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日)在香港大会堂出席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回展览暨开幕典礼。图示(左起)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梁永祥教授、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林郑月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主持开幕典礼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日)在香港大会堂出席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回展览暨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一)和其他主礼嘉宾参观展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日)在香港大会堂出席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回展览暨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第二排左)、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第二排中)、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梁永祥教授(第二排右)和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前排右)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回展览暨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