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旅游业的新常态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据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裁于今年四月表示,暂时看不到国际旅游市场有复苏趋势。有意见指出,各国只对已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及病毒检测呈阴性结果的国际旅客开放边境,而该做法将成为旅游业的新常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二○一七年公布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制订了往后五年短、中和长期的旅游项目及措施,政府会否因应疫情带来的冲击更新该蓝图,以协助业内人士为旅游业新常态作充分准备及把握机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疫情对跨境海陆空交通、旅游业、酒店业及零售业的长远影响,以及在未来数年的旅游业新常态下,该等行业会面对什么困难;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制订措施,在旅游业新常态下向业内人士提供适切的支援;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受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影响,全球的跨境旅游陷于瘫痪,旅游业连带跨境交通、酒店业、零售业等相关行业亦受到严重打击。过去一年,平均每天只有约二百多人次访港,远低于之前全年平均每天十五万人次的水平。
 
  为协助旅游业渡过难关,政府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多次以「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多项支援措施,以及增加「旅行社鼓励计划」及「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的资助承担额,支援业界的总累计承担额近二十六亿元。这些支援措施整体上协助超过一千七百间旅行代理商;约二万一千名旅行代理商职员、导游、领队及旅游服务巴士司机等从业员;以及二千一百间宾馆及酒店和邮轮业界。近期,政府亦留意到有从业员暂时未有工作,故为旅游业从业员提供超过一千七百个协助疫苗接种中心的短期职位。
 
  就姚思荣议员提出问题的三个部分,经征询相关政策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于二○一七年十月公布《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发展蓝图》),以加强香港作为区内主要旅游地点的竞争力为目标。《发展蓝图》涵盖几大发展策略和多个短、中和长期的措施,《发展蓝图》所订立的方向,对于香港中长期的旅游发展有一定的作用,相信对疫情后的复苏仍具一定意义。然而,有鉴于疫情对旅游业界的打击,我们也在《发展蓝图》框架下作出调整,例如,我们近两年特别加强《发展蓝图》下对推动文化、古迹、绿色及创意旅游等的工作,以满足市民目前对本地旅游的热切需求。
 
  展望未来,二○一九年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和二○二○年十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旅规划》)均为旅游业提供了额外的商机和方向。政府会依循相关发展方向,提升及优化本地旅游资源,待疫情缓和后,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一程多站」及国际城市旅游枢纽的地位。
 
  此外,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已因应疫情不断调整宣传和推广策略,推陈出新。在恢复跨境旅游前,旅发局会继续以「旅游‧就在香港」为平台,在本地推广业界提供的零售、餐饮、景点及酒店等的优惠和体验,推动本地旅游消费。过去一年多,旅发局亦透过不同方法,维持香港在国际旅游市场的曝光率,例如于去年四月推出的「#Miss You Too」宣传计划,成功接触到全球三千五百万人次,希望疫情过后,旅客可尽早来港。
 
  中长期而言,旅发局会继续与大湾区城市合作,整合资源,建立大湾区旅游品牌。旅发局目前亦正全面审视香港旅游品牌及定位,以确立长远的宣传策略,在全球各客源巿场推出新产品和宣传计划,重新建立香港的旅游形象。
 
(二)及(三)至于其他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政府亦已推出多项纾缓措施,包括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向合资格零售商户发放一次过八万元资助,总额约五十五亿元;向本地航空公司、航空支援服务及货运设施营运商发放的一笔过补贴,以及由政府及香港机场管理局向航空业界提供宽免或扣减各类费用等措施,总额约九十五亿元。至于跨境客运业界及从业员,政府亦已向合资格的跨境巴士、出租汽车以及渡轮船只提供非实报实销补贴,并向跨境巴士司机提供津贴,涉及总额约二亿八千万元。
 
  另一方面,随着香港近日的疫情稳定下来,政府尽力在平衡防疫抗疫及恢复经济活动两者之间,努力为旅游业界开拓更大的营运空间。例如,我们一直致力恢复通关,并商讨建立「航空旅游气泡」的安排;恢复本地游旅行团,继续推出「赏你游香港」活动和延长推展「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以及重开主题公园,以至有更多景点可推广旅游。我们近日亦宣布最快亦可于七月底复办邮轮「公海游」。这些都是一些短期措施,希望能让业界稍有喘息的机会。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各地疫情的发展,并与业界保持沟通,为推动旅游业的复苏作好准备。
 
  多谢主席。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