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  由今年二月二十六日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展开至上月中,全港仅约120万名市民已接种第一剂疫苗,占全港16岁或以上人口少于两成,该接种率远低于达致群体免疫所需水平。有市民表示,虽然政府不时呼吁市民接种疫苗,但他们忧虑疫苗的副作用和对政府政策全无信心,因此至今仍抱观望态度。据报,内地及多国政府透过五花八门的优惠政策及措施,例如宽减物业税、赠送球赛门票及食品,以及举办大抽奖活动,鼓励国民接种疫苗,反观特区政府至今在这方面并无提供任何诱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香港大学(港大)正研发副作用较少的喷鼻式疫苗预计三年后才可在港使用,政府有否了解需要那么长时间的原因(包括面对的困难);
 
(二)鉴于据悉港大已就喷鼻式疫苗展开第一期临床试验,初步结果显示该疫苗没有引起严重的异常反应,政府会否向港大提供适切的人手或财务协助,务求令该疫苗能尽快完成研发并在港使用,为市民提供多一个疫苗选择;及
 
(三)会否仿效内地和多国政府及本地商业机构的做法,提供诱因鼓励市民接种疫苗,例如税务宽免措施,以及派发现金、车船票及文康设施入场门票?
 
答覆:
 
主席:
 
  就谢伟俊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一款新的疫苗由研究开发到上市使用,一般可能需要五至十年的时间不等。为对付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全球药厂争分夺秒,汇聚资源研发疫苗,务求在确保安全和质素的大前提下,压缩开发有效疫苗的时间。全球目前约有十款新冠疫苗在大规模使用,包括八款获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的疫苗(注)。此外,根据世卫的资料,全球有超过100种新冠候选疫苗仍在临床研究阶段,而尚在临床前期研究阶段则有近200种。不时会有药厂宣布因不同原因停止其候选疫苗研发。
 
  香港大学(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与厦门大学和北京万泰生物合作研发一款鼻喷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卫活苗™一号」)。该疫苗研发获食物及卫生局辖下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基金)资助约2,000万元,以进行安全性一期临床测试,评估疫苗的安全性及免疫反应。疫苗在能够获得认可正式作紧急使用前,须通过多项测试,包括进行第一期至第三期临床测试及获得相关认证,以确保疫苗的安全性及效能。
 
  成功研发疫苗需要多方面的环境因素配合。就上述鼻喷疫苗而言,如要展开第三期临床测试,研究团队需要招募最少10 000名自愿参与者作研究对象,亦需要在仍然有2019冠状病毒持续传播的地方进行以评估疫苗效能。香港人口较少,疫情极轻,无法全面支援进行这等规模临床试验,研究团队因而需要到境外地方招募对象。据了解,按港大目前安排,研究团队会先在港招募约100名自愿参与者,30名参与者已进行第一部分的试验,第二部分将于七月开始。
 
  香港目前没有生产疫苗的制造商,据了解研究团队已委托内地公司生产在本港进行安全性第一期临床测试的鼻喷疫苗。政府于去年曾就港大研究团队申请疫苗的跨省跨境运送许可一事给予支持。药物研发过程往往需要面对不同的挑战和未知之数。政府一直欢迎在港研发疫苗,基金亦会适时分配额外资源,以支持本地科研,配合政府应对疫情的工作。
 
(三)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开展以来,我们为市民接种约240万剂新冠疫苗,当中约137万名市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占全港16岁或以上人口的21%。为了进一步鼓励市民早日接种疫苗,政府和社会各界将推出多项措施和奖赏计划。
 
便利接种
————
 
  由六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政府雇员在接种每一剂疫苗后,可享「疫苗假期」一天。此外,所有于五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接种疫苗的政府雇员,可就每一剂疫苗申请特许缺勤一天。政府呼吁各法定或公营机构,以及企业雇主鼓励员工接种疫苗,并为员工安排「疫苗假期」或其他便利措施。
 
便利聚会
————
 
  政府会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可获放宽的限制包括处所或聚集的人数上限、处所容量上限和营业时间、可进行的活动、小组与小组之间的距离及佩戴口罩等要求。当中,当局正积极考虑容许已接种疫苗的顾客带同未能接种疫苗的小童及长者一起在采取D类运作模式的食肆用餐,以及增加在酒吧/酒馆、夜店/夜总会及卡拉OK场所可同坐一枱的人数等。
 
接种疫苗取代定期检测
—————————
 
  为了保障前线人员的健康,政府为前线政府雇员实施「以接种疫苗取代定期检测」的安排。前线政府雇员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并提供疫苗接种纪录后,可获豁免进行定期检测。
 
推广疫苗接种的活动
————————
 
  政府欢迎商界和团体主动提供诱因,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我们了解商界和不少团体考虑就此举办抽奖活动,为便利它们申请相关牌照,政府会提供谘询服务,并会加快处理有关申请。
 
  虽然香港第四波疫情基本完结,但社会需要居安思危,因为第五波疫情随时来临,而且可能涉及更高传染力和威胁更大的变种病毒。政府所提供的两款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要求,唯有「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香港才能尽快建立保护屏障。
 
  多谢主席。
 
注:世卫紧急使用清单的疫苗现时包括辉瑞/生物科技疫苗、阿斯利康-SK Bio疫苗、印度血清研究所疫苗、阿斯利康(欧盟)疫苗、杨森疫苗、莫德纳疫苗、中国国药集团疫苗和科兴疫苗。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