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
*********************************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今日(六月一日)召开会议,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

  卫生署建立了新冠疫苗药物安全监测系统,包括收集医护人员及药剂业界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报告,以及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对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与疫苗接种异常事件的潜在关联进行独立评估。卫生署亦与香港大学合作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安全监测计划」主动监测新冠疫苗接种关注事件。药物安全监测系统的主要目的是识别疫苗可能产生的副作用的潜在信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种后发生的任何医疗事件,不一定与疫苗使用有因果关系。专家委员会已订立若有明确的医学原因能解释某些包括死亡个案的临床事件的成因或事件已超出呈报的时间框架,医护人员可视为不符合呈报准则而无需当作疫苗接种异常事件呈报。此外,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安全监测计划」下,不符合呈报为异常事件的死亡个案纪录会提供给香港大学进行监测及分析。

  参考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开展以来的经验,专家委员会检讨接种疫苗后临床事件的风险传达计划。由二○二一年七月开始,新冠疫苗的安全监察报告将按月于政府专题网页发报,相关的资料数据亦会透过网页定期更新。专家委员会通过,由即日开始,个别死亡个案只会在与疫苗接种有潜在关联的情况下,才作出公布。

  在二○二一年五月十七日至五月三十日期间,卫生署共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一宗符合呈报为严重异常事件的死亡个案,涉及一名44岁女子,已于五月二十一日公布。根据临床资料及初步解剖发现死因是缺血性心脏病,专家委员会初步认为与疫苗接种无关。
   
  截至五月三十日,本港有11,838人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其中210人因感染该病而离世。另外,本港市民合共接种了约236.4万剂新冠疫苗。已接种最少一剂疫苗的巿民约135.9万名。同期,卫生署共接获约3289宗异常事件报告(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14%),当中包括21宗涉及曾经于离世前14日内接种疫苗人士并符合呈报为严重异常事件的死亡个案(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0009%)。目前为止, 没有个案被确立与接种新冠疫苗有因果关系。专家委员会认为至今并未发现有不寻常的现象,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收集数据以作评估。

  根据本地的死亡率数据,在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三十日期间,在40岁或以上的人口当中,有957人(即每十万人有22.4宗)死于缺血性心脏病及有1,635人(即每十万人有38.3宗)死于心脏病。此外,根据医管局资料,二○二一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二十三日期间,没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54宗,而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2.9宗,整体死亡率与过去三年同期数字相若。根据上述数字的统计分析,未有证据显示接种疫苗增加接种者的死亡风险。
   
  于二○二一年五月十七至五月三十日期间,卫生署接获14宗接种新冠疫苗后怀疑患贝尔面瘫的报告。这些个案涉及10男四女,年龄介乎27至76岁。当中,四宗曾接种科兴新冠疫苗,10宗曾接种复必泰新冠疫苗。专家委员会检视现有的临床资料后,认为八宗需在获得更多临床资料后再就评估作出总结。此外,香港大学亦向专家委员会报告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安全监测计划」下有关贝尔面瘫的研究进展。
   
  贝尔面瘫(暂时性一侧面部下垂)是常见的神经系统问题,大部分患者就算没有治疗亦可完全康复,而发病三日内若能及早接受短期治疗,更可进一步提高康复率。根据香港大学从医管局收集的初步资料,于二○一八、二○一九及二○二○年,16岁或以上的人群中,每年于五月十七日至五月三十日期间,平均有72.3宗贝尔面瘫新病例的纪录。
   
  现时在香港获认可的两款新冠疫苗都经过《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第599K章)下设立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审视认为安全、有效及具质素。现有的科学证据显示该两款新冠疫苗作为预防新冠病毒病的主动免疫的裨益大于风险。卫生署设立的安全监测系统旨在侦测未知的异常事件与疫苗可能存在关联的潜在信号;若侦测及确认到信号,会采取适当的规管措施。最新一期新冠疫苗安全监察报告(截至五月三十日)将于六月四日发布。
 
2021年6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