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特区政府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展开「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的运动,令香港由现在直至八月底三个月的防疫关键时刻,透过大幅提升接种疫苗比率,尽速为香港建立保护屏障,让社会早日回复常态,也可令过百万名学生在新学年安心回校上课。她亦指出,她预期疫苗接种将是日后出行回内地和到海外旅游、公干必不可少的要求。

  林郑月娥说:「最重要,甚至是唯一可以令香港走出疫情的有效途径,就是市民大规模接种疫苗,建立全社会保护屏障。事实上,多个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或城巿,确诊个案、死亡数字都明显下降,而相应的社交距离措施正逐步放宽。」

  「在香港,疫苗接种计划自二月二十六日开展以来,今天是第95日。截至昨晚为止,我们已为市民接种约236万剂新冠疫苗,当中约136万名市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占全港16岁或以上人口的21%。另外,约100万名市民已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

  「为了进一步鼓励大家早日接种疫苗,并感谢已接种疫苗的每一位市民对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努力,政府和社会各界将推出多项措施,以及各项疫苗奖赏计划。我亦已在今日发信给予过百个地产商、零售协会、雇主联会、同乡社团等呼吁他们响应运动,其他公营机构亦会配合,稍后作出公布。」

便利接种
————

  由六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政府雇员在接种每一剂疫苗后,可享「疫苗假期」一天,让员工在接种后可以得到充足休息。此外,所有于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接种疫苗的政府雇员,可就每一剂疫苗申请于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特许缺勤一天。

  政府呼吁各法定或公营机构,以及企业雇主鼓励员工接种疫苗,并为员工安排「疫苗假期」或其他便利措施。

  此外,政府自五月中推出外展疫苗接种计划,以更有效和便利的形式为企业和团体的员工提供疫苗接种服务。未来三个月,政府会更积极推动和善用外展接种服务。有兴趣的机构可致电热线(3904 1490)查询和作出安排。

便利聚会
————

  政府会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可获放宽的限制包括处所或聚集的人数上限、处所容量上限和营业时间、可进行的活动、小组与小组之间的距离及佩戴口罩等要求。当中,当局正积极考虑容许已接种疫苗的顾客带同未能接种疫苗的小童及长者一起在采取D类运作模式的食肆用餐,以及增加在酒吧/酒馆、夜店/夜总会及卡拉OK场所可同坐一枱的人数等。

接种疫苗取代定期检测
——————————

  为了保障前线人员的健康,政府今日起为前线政府雇员实施「以接种疫苗取代定期检测」的安排。前线政府雇员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并提供疫苗接种纪录后,可获豁免进行定期检测;未接种疫苗的人员必须每两星期进行一次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测试。
   
推广疫苗接种的活动
——————————
  
  政府欢迎商界和团体主动提供诱因,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我们了解商界和不少团体考虑就此举办抽奖活动,为便利它们申请相关牌照(包括「推广生意的竞赛牌照」及「奖券活动牌照」),民政事务总署牌照事务处已设立推广疫苗接种抽奖牌照热线 2117 2783,提供一站式牌照谘询服务,并会加快处理有关申请。
   
便利携带和展示疫苗接种纪录
—————————————

  现时市民除了可携带纸本针卡外,亦可透过「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下载电子针卡或以智能电话拍摄或截图方式,把针卡二维码储存在手机的相簿内。由本星期开始,市民亦可透过「安心出行」2.0版本储存自己的疫苗接种纪录和针卡二维码,在有需要时作核实疫苗接种纪录用途。使用苹果手机的「智方便」用户,可在下载电子针卡时将针卡二维码收纳在手机的电子钱包中。

  此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协助业界开发适用的扫描程式和系统用以验证针卡二维码,方便市民参加不同的优惠措施。
  ​
  虽然香港第四波疫情基本完结,但社会需要居安思危,因为第五波疫情随时来临,而且可能涉及更高传染力及可能引致更严重情况的变种病毒株。唯有「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香港才能尽快建立保护屏障,保护每一位市民,包括年幼和因身体状况不适合接种疫苗的人士。
 
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