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建造学院院校发展工程竣工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在香港建造学院院校发展工程竣工典礼致辞全文:
   
KK(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焯芬教授(香港建造学院管理委员会主席李焯芬教授)、SY(建造业训练委员会主席余世钦)、Albert(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寕)、Francis(香港建造学院院长黄君华博士)、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学员、各位师傅:
   
  早晨!我在两年多前参与了香港建造学院的开幕典礼,今天非常高兴与大家再聚首一堂,见证学院院校发展工程竣工的新里程,开启建造培训新篇章。
   
  院校发展工程是由一班经验丰富的前辈一手建造,让各后辈得以在更好的环境和设施中接受培训,为将来入行接力作好准备。这项工程切实体现建造界承先启后,薪火相传的精神。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都大力投资基础建设,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未来数年,政府工务工程的金额会超过一千亿元。再加上私人发展项目,建造业整体的工程额每年会增加至三千亿元的水平,足见香港对建造服务的需求持续殷切。
   
  不过,香港建造业亦正面对多方面的挑战,包括成本高昂、从业员「高龄化」等。有见及此,政府会继续积极地担当「推动者」和「促进者」的角色,支援行业更多采用创新科技,以及进一步将建造业「专业化」和「年青化」。
   
  创新科技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不少行业的商业模式以至市民的日常生活,都因而起了极大变化,建造业也需要与时并进,大胆引进创新科技。我在二○一八年的《财政预算案》拨款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鼓励及支持业界采用科技和创新的建筑方法,例如建筑信息模拟技术(BIM)、「组装合成」建筑法等,亦致力提升从业员掌握科技应用的能力。
   
  作为推动者,发展局于二○一八年开始亦要求工务部门的工程项目除了采用BIM外,亦于去年开始采用数码工程监督系统,由规划、兴建,以至工程各环节的监督都引入最新技术,令施工更安全、同时提高工程的效率和质量。
   
  香港建造学院自二○一八年成立以来,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政策,把创新科技纳入课程,推动业界的变革。学院于葵涌院校设立首个「建造业安全体验训练中心」,将虚拟实景技术(即VR)及不同的感官体验注入安全训练课程当中,以提升业界及学员对工地安全的意识,减低工程意外发生的机会。今日完工的院校发展工程,将进一步提升院校的「硬件」设施,为同学们提供更全面和优质的学习环境。
   
  除了要有好的培训设施外,更需要有优质的「软件」。建造业对工艺质量有很高的要求,十分重视工艺培训。建造业训练局自一九七五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此优良传统,在二○○八年与建造业议会合并后,这种一丝不苟的专业培训精神传承至议会的训练学院,以至今天的香港建造学院。
   
  由成立至今的不足三年间,在陈家驹主席深具远见的领导之下,香港建造学院积极为课程进行资历架构认证。现时,全日制建造证书课程及建造文凭课程已获得资历架构的认可,而学院亦致力争取成为第三级别的「学科范围评审」的营办者,为全日制毕业生提供完整的持续学习衔接机制及清晰的晋升阶梯。
   
  过去十年,政府向建造业议会合共拨款6亿2,000万元的培训资源,协助行业满足业界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其中二○一九年拨款2亿元,用于支持香港建造学院增加津贴吸引年轻人入行接受培训、亦支援在职工人由普通工人提升至「中工」(即半熟练技工)水平,并扩大建造业议会辖下的「认可技术专才培训计划」至13个需求殷切的工种,训练更多「中工」成为「大工」(即熟练技工),协助行业持续培训人才的同时,亦为工友装备好,可不断晋升。
   
  另一方面,为应对建造业的「高龄化」,香港建造学院为年轻人定下三个清晰的发展方向,分别是技术优秀的工匠、知识型的「工地」打理人,以及前线项目管理及督导人员,并为他们提供清晰的晋升阶梯。我们希望这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入行接力,并提升整个建造行业的形象。结合课程迈向科技化和注重全人发展,「Z世代」的建造业生力军,将会是专业技能及社会责任兼备的专才。
   
  在政府、建造业议会及业界的努力下,议会在这十年间已培训超过40 000名从业员,为业界注入新力量。我在此衷心感谢建造业议会一直与我们同肩并行,并希望业界能全力支持香港建造学院的培训工作,秉承学院「专业乐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大家同心协力建设好香港,这个共同家园。
   
  最后,我祝愿香港建造学院桃李满门,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各位同学鹏程万里,足以自豪。多谢大家!
 
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在香港建造学院院校发展工程竣工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香港建造学院院校发展工程竣工典礼。图示(左起)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寕、建造业训练委员会主席余世钦、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林世雄、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陈茂波、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叶水球、香港建造学院管理委员会主席李焯芬教授及香港建造学院院长黄君华博士主持揭牌仪式。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香港建造学院院校发展工程竣工典礼。图示陈茂波(右三)在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右二)陪同下参观院校设施。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右四)及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林世雄(右一)亦有出席。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香港建造学院院校发展工程竣工典礼。图示陈茂波(前排右一)在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前排右二)陪同下参观院校设施。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前排右三)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建造学院院校发展工程竣工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