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紫荆杯全港中小学生「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紫荆杯全港中小学生「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的致辞:
 
尹宗华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毛超峰董事长(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林群声校长(香港公开大学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紫荆杯全港中小学生「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与各位为一众神采焕发、精神奕奕的参赛同学鼓舞打气,共同见证优秀队伍的精彩表现。
 
  我的教育愿景,是要培养香港的青年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对社会有承担,而国家观念就是建基于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识和欣赏。我非常高兴知道这次知识竞赛的反应非常踊跃,一共吸引了285间中学、小学,超过三万名学生参加。今天总决赛的气氛也同样十分热烈,展示香港青少年对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让人感到非常欣喜。
 
  中国是文明古国,我们的先祖不但开创了中华民族的文明,更累积了数千年的丰厚文化遗产,创造了无数灿烂辉煌的文化传统,让我们在今天仍然能够享受丰硕的文化果实。中华民族的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无论语言文字、哲学思想、礼仪风俗等,都是十分独特和优秀的。中华文化特别着重个人德行的培养,在今天这个瞬息万变、日益复杂的世界,青少年除了要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强化他们内在的品德修养,恪守正确的价值观,对于大是大非要坚持原则。学习中华文化,正正能够让我们知礼成德,修己善群,臻于至善。
 
  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特区政府有责任积极推动中国历史文化的普及,并藉此增强香港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特区政府教育局从二○一八/一九学年开始就落实了中国历史在初中成为独立必修科,让所有学生能够整全及有系统地学习中国历史及文化。教育局也通过其他不同的活动,例如「中华经典名句推广活动」、「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期望能在学界营造学习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氛围,让学生互相学习,并从活动中欣赏中国优秀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才德兼备的人。另外,教育局亦将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推出新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以替代通识教育科,其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内容是有关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另外大约三分之一是有关「一国两制」的内涵和实践,将全面加深学生对于中国历史的认识和国民身分的认同。
 
  纵观古今内外,国家的文化承传与国家安全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国家安全关乎中华民族的整体前途与命运,若国家不安全,社会不安定,文化则难以承传和延续。香港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而教育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我们必须从小增强青少年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他们长大后才会自觉地维护国家安全。随着《香港国安法》在去年实施,中学、小学将依循教育局草拟的「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按步有序地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我期盼学生可以透过多元化的学习活动,在学习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同时,既懂得欣赏前人在国家面对危难时艰苦奋进、迎难而上的精神,也从中反思人民福祉与国家安全的密切关系。
 
  最后,我再次感谢主办单位紫荆杂志社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提供这个平台让香港的青少年更好地认识国家文化,为承传国家的历史文化而努力。同时,我也要感谢在座每一位老师,正正是你们的循循善诱、热情指导,才能扩大同学对于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阅历和视野。我希望各位参赛的同学能通过这次宝贵的经验,进一步认识、了解和欣赏我们自己的国家,日后能够身体力行地将优秀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谢谢大家!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于「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紫荆杯全港中小学生「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紫荆杯全港中小学生「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图示(前排左起)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勇、全国政协委员及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执行主席马浩文博士、香港公开大学校长林群声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林郑月娥、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谭耀宗、香港公开大学校董会主席黄奕鉴、全国人大代表及研究资助局主席黄玉山教授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于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紫荆杯全港中小学生「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