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向世贸专家组提交有关美国产地来源标记规定的首份书面陈述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就香港对美国实施针对香港货品的产地来源标记规定违反世界贸易组织(世贸)规则提出要求审理的争端,向世贸争端解决委员会设立的专家组提交首份书面陈述。

  该份书面陈述详述香港的立场,阐明美国的规定除了不合理地歧视香港原产货品外,亦违反多项世贸协定,包括《原产地规则协定》、《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及《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94》。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香港根据《马拉喀什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成为世贸的创始成员。《基本法》订明,香港为单独的关税地区,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相关国际组织和国际贸易协定。香港的独特地位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经贸地位跟其他世贸成员一样。」

  邱腾华说:「美国实施带歧视性和不公的规定,是完全基于政治原因,而非出于世贸协定下对须恰当地确定货品原产地的要求。美国的做法不当地将政治考虑掺杂到世贸规则下纯技术性的原产地确定中;这种做法如被接纳,将破坏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下,准确确定原产地所担当的关键角色。」

  他指出,与此同时,要求香港制造货品在出口美国时将原产地标示为另一世贸成员的规定,迫使香港企业须根据不同的付运目的地分开处理货品,令出口成本上升,亦增加了出口程序的复杂程度,令香港企业相对其他世贸成员处于竞争劣势。

  世贸争端解决委员会在二月二十二日的会议上同意中国香港的要求,成立专家组审理有关争端。世贸总干事其后于四月二十九日委任由三人组成的专家组。专家组正根据世贸《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中所订明的程序审议争端,包括考虑中国香港、美国及十三个保留以第三方身分参与争端审议权利的世贸成员所提交的书面陈述。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