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亚洲金融合作协会2021年「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亚洲金融合作协会2021年「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论坛的视像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发挥香港金融优势 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参与亚洲金融合作协会2021年「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论坛,与大家分享香港如何发挥我们在投融资及风险管理上的金融优势,助力「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今年三月通过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纲要中涉及香港的部分,包括中央明确支持香港「参与、助力国家全面开放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 」。这与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以来推进的政策目标非常一致。早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发改委已经与香港特区签署了有关支持我们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当中涵盖香港拥有独特优势和地位的六大重点领域,分别为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打造六个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一带一路」涵盖的国家占全球人口超过百分之六十二,贡献全球GDP百分之三十三、全球货物贸易百分之三十六,未来还有广阔的增长和提升空间。要满足当中的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建立联网和全新的贸易路线,资本作为当中的推动力量可谓必不可少。融资功能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以来的「看家本领」。在股票首发融资方面,香港在过去十二年中有七年的融资金额都排名世界第一。最新的数据显示,二○二一年首季度香港的首发融资金额高达1,300多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接近九倍。在债券市场方面我们也同样处于领先地位,于二○二○年我们是亚洲区安排国际债券发行最具规模的中心,占相关发行金额达百分之三十四。香港因此可以作为「一带一路」融资服务和项目配对的首选平台,连接国际投资者以资本的力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四月出席了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的博鳌亚洲论坛,我也荣幸参与了论坛,当中提到国家将与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在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上,国家也将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多边合作平台,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在绿色金融的发展上,我们香港近年也投入了大量资源和精力,力求将它成为提升香港金融业的新增长引擎,同时改善环境和推动低碳经济发展。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预算案公布,政府计划于未来五年因应市场发展,发行合共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当中也会首次发行零售绿色债券让公众能够参与。近日我们也公布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绿色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和外部评审服务。这个计划将有助吸引更多海内外机构来港进行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和认证,提升市场深度和广度。我们热切期待当中会有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绿色投融资项目,让香港金融市场助力「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

  在风险管理方面,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于二○一八年成立了「一带一路」保险交流促进平台,目前已有超过四十家成员,当中包括保险和再保险公司、专属自保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律师事务所,以及相关行业协会。保险是一项重要工具,可以管理和转移项目融资上的相关风险,有效保护资产和减少潜在损失。香港是一个国际保险业务中心,汇聚了大量风险管理和保险专业人才,将可为「一带一路」参与企业设计保险和再保险的全方位方案,应对基础建设投资带来的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积极提倡的重要国际战略,它是一条大家可以携手共进的开放大道,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目前的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各个经济体都在艰难中平衡抗疫和复苏的政策考虑。「一带一路」将可引领我们继续坚守合作共赢、求同存异这普世原则,开创后疫情新时代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以「全政府动员」的方针,巩固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首选平台和重要节点。我们也会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助力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谢谢大家!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