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湾仔「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正式开放(附图)
*****************************
  发展局公布,毗邻湾仔渡轮码头的海滨主题区「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开放。这是一个由不同民间专业人士参与营造的海滨实验空间。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有关用地面积约1 800平方米,原为大型基建工程用地。贯彻『先驳通、再优化』的海滨发展理念,土木工程拓展署于邻近工程仍在进行时率先释出用地,让我们为用地铺设草皮和简单布置后,随即开放供市民享用。」

  「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以城市后花园为主题,透过「期间限定」装置,在草坪上摆放了各式各样的荫棚、座椅和秋千,色调与邻近的「粉红通道」互相呼应,营造出柔和温馨的感觉。其中,香港艺术中心联同Napp Studio,特别为用地设计一系列以「海滨动物园」为主题的小桌子。设计师运用长短不一的木条子,组合成五款可移动的动物家具,方便市民放置餐具或随身物件等,令用地更好发挥休闲的功能。 

  为鼓励更多持份者及艺术团体参与美化海滨的工作,发展局海港办事处和海滨事务委员会于二○二○年七月至九月期间举行了「海滨公共家俬设计比赛」,选出共二十件优胜作品。该等作品自今年初开始陆续安装,当中四件优胜作品(排名不分先后)——李乐生团队设计的「六十维港」、邓伟坚团队设计的「奇文异视」、黎隽维设计的「折木不朽」及伍乐心团队设计的「微不竹道」,已展示在「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内。有关作品的设计亦包含了不少湾仔渡轮码头及旧湾仔特色的元素。 

  此外,揉合社区发展概念,海港办事处首次与香港社会创投慈善基金会合作,以非牟利的形式于用地上为公众提供多元化的创新活动及餐饮体验。草坪上将设置特式小卖亭 「WE+ Kiosk」,由社创生活平台WE+提供特色小食及饮料,以及具湾仔文化气色的产品。基金会亦将与社企及社区团体合作,于海滨用地试行一系列活动,包括今晚率先由社企「全城街马」试办「WE! 跑」黄昏跑步班,以动态方式欣赏湾仔海滨夜景;本周末亦会举办户外瑜珈体验及「社区艺术之家」自助画室,不单让市民提升身心健康,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放松心情,亦能利用海滨空间凝聚社区活力。

  「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以「海滨共享空间」形式管理,透过「以愿景带动」的方式和订立最少的规则,让市民在共融和互相尊重的情况下,共同享受这片海滨公共空间。用地24小时开放,并欢迎宠物入内。

  发言人补充:「『海滨共享空间』的理念自去年起分别于西环卑路乍湾海滨长廊和湾仔北水上活动及康乐主题区实施,广受市民欢迎。以前者为例,根据早前委托『活现香港』进行的研究报告,六百多名受访的使用者中,接近九成同意海滨休憩用地应采取较少规则的做法;另有超过八成同意『期间限定』装置能为用地增值。我们在『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试验另外一种风格的『海滨共享空间』,可望与毗邻现有的海滨长廊相辅相承,为市民缔造更多姿多彩的海滨体验。『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的现有设施将维持最少半年,其后会按使用情况和市民意见延续或变更。」

  「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位于鸿兴道以北、湾仔码头有盖行人通道以东。市民从湾仔渡轮码头或湾仔临时运输交汇处步行约三分钟即可到达,从湾仔地铁站起步亦只需约15分钟(见附件)。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毗邻湾仔渡轮码头的海滨主题区「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开放。图示主题区内草坪上摆放的荫棚,色调与邻近的「粉红通道」互相呼应,营造出柔和温馨的感觉。
毗邻湾仔渡轮码头的海滨主题区「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开放。主题区以「海滨共享空间」形式管理,市民在共融和互相尊重的情况下,共同享受这片海滨公共空间。用地24小时开放,欢迎宠物入内。
毗邻湾仔渡轮码头的海滨主题区「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开放。图示主题区内草坪上的粉红色调秋千。
毗邻湾仔渡轮码头的海滨主题区「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开放。用地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包括黄昏跑步班,让参加者以动态方式欣赏湾仔海滨夜景。
毗邻湾仔渡轮码头的海滨主题区「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开放。主题区设有以「海滨动物园」为主题的一系列小桌子,设计师运用长短不一的木条子,组合成五款可移动的动物家具。
毗邻湾仔渡轮码头的海滨主题区「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开放。图示「海滨公共家俬设计比赛」其中一件优胜作品「六十维港」。
毗邻湾仔渡轮码头的海滨主题区「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开放。图示「海滨公共家俬设计比赛」其中一件优胜作品「奇文异视」。
毗邻湾仔渡轮码头的海滨主题区「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开放。图示「海滨公共家俬设计比赛」其中一件优胜作品「折木不朽」。
毗邻湾仔渡轮码头的海滨主题区「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开放。图示「海滨公共家俬设计比赛」其中一件优胜作品「微不竹道」。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