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选映薛家燕与黎小田的电影(附图)
***************************
  ​「家燕」与「小田」,两个广为观众熟悉的名字。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薛家燕及黎小田为主题,于六月至十月选映十七部二人的电影,当中不乏他们童星时期的作品。
 
  薛家燕自幼获父母悉心栽培,学习粤剧、北派武打和京剧,其才华获制片赏识,力邀她参演电影,开展了灿烂的银色旅途。她演出百多套电影,涉猎不同片种和角色。
 
  黎小田年幼便加入娱乐圈。在国语片时期的他,多饰演乖巧的小孩;及后投身粤语片界,则以一系列顽童角色打响名堂。黎小田至十七岁时共演出三十多部电影;淡出影坛后,他在音乐界拓展所长,成为香港殿堂级流行音乐教父。
 
  两位童星在一九七五年,首次合作主持的综艺节目《家燕与小田》大受欢迎,「萤幕最佳拍档」亦由此而生。他们随之自导自演喜剧《狗咬狗骨》(1978),以荒诞手法讽刺人类为追求财富不惜一切。乘着他们的知名度,该片在东南亚大卖。
 
  薛家燕在银幕处女作《七儿八女九状词》(1960)中,饰演余丽珍与罗剑郎十五名儿女之一,甫出场已凭精灵的眼神和丰富的表情抢尽镜头。
 
  《兔女郎》(1967)中的薛家燕家贫且没有受过教育,但冰雪聪明,吸引了富家子吕奇的注意。
 
  《夺命刀》(1968)讲述曾江的宝刀被反派石坚抢去。后来,曾结识了石的女儿薛家燕,竟发现二人原来是兄妹。该武侠片的剧情离奇曲折,加上以伊士曼七彩拍摄和富大量实景,增添了电影的可观性。
 
  在《花样的年华》(1968),萧芳芳不甘被父亲许配给吕奇,遂连同三位密友戏弄未婚夫及其妹妹薛家燕。五位女角更在片首组成女子乐队,弹奏电子结他唱流行曲,于当年属非常前卫。
 
  《飞女正传》(1969)由薛家燕饰演被判入女童院的未婚妈妈。她气场强大,说起粗鲁庸俗的对白时,尽展叛逆难驯的一面,与一贯甜姐儿的形象截然不同。
 
  《总有一天捉到你》(1970)中,薛家燕无辜卷入珠宝劫案,其姊陈宝珠奋身营救。电影虽是悬疑侦探片,但罕有地含大量歌舞场面;当中薛家燕的舞姿尤其青春生动。
 
  《姑娘十八一朵花》(1966)写吕奇和陈宝珠的爱情充满暗涌;吕的妹妹薛家燕则从中献计,令有情人终成眷属。片中薛的角色如童话中的小仙女,处处讨人欢喜。
 
  《彩色青春》(修复版)(1966)为萧芳芳与陈宝珠唯一合演的彩色青春歌舞片。薛家燕演的刁蛮妹妹因误交「飞仔」男友而付出沉重代价,幸得其姊开导才觉悟前非。
 
  在家庭伦理片《一年之计》(1955),年仅约九岁的黎小田透过眼神演活一个默默承受委屈的乖小孩;其戏分不多,却是带动故事走向温暖结局的要角。
 
  《我是一个女人》(1955)由红线女饰演慈母,萧芳芳和黎小田演一对讨人欢喜的小姐弟。片中红线女以国语演唱多首时代曲,风采动人。
 
  黎小田在首部担正主角的《神童捉贼记》(1958)全面发挥演技。他把擦鞋童一角的百厌、世故、机智和勇敢演得自然。
 
  《神童历险记》(1961)延续了《神童捉贼记》的特色,并由原班人马再度合作。黎小田是次演谢贤的弟弟,因撞破了一宗绑架案,与匪徒斗智斗力。
 
  《人伦》(1959)中,黎小田演的孩童常到姚家的憩园偷采茶花,因而与姚太建立了友谊。黎小田与一众资深演员白燕、吴楚帆、张活游等同场对戏均没有怯场。
 
  在《秋风秋雨》(1962),黎小田的父亲无辜入狱,母亲又病重,可是他不懂世事艰难,既常常闯祸,又不照顾妹妹;但他的孩子气却为电影沉郁的格调带来一点轻松的调剂。
 
  《金玉满堂》(1963)讲述曾家的命运受制于腐朽专制的思想。曾家老爷因循守旧,以致家道中落;其子迫于父命,与两情相悦的表妹分开。而黎小田演的孙儿为了给病重的祖父冲喜,在十五岁时被安排娶妻。
 
  粤语片经典作《可怜天下父母心》(1960)写实地刻画六十年代香港小家庭在绝境中挣扎的生活。当中四位童星黎小田、梁俊密、王爱明及冯宝宝精彩的演出,触动人心、赚人热泪。
 
  《秋风秋雨》为国语;《一年之计》及《我是一个女人》为粤语配音;其余影片均为粤语。除《总有一天捉到你》设中、英文字幕,其余影片不设字幕。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1-nam.html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请留意有关放映场地、入场及座位的最新服务安排。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home.html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薛家燕及黎小田为主题,选映十七部二人的电影。图示《狗咬狗骨》(197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薛家燕及黎小田为主题,选映十七部二人的电影。图示《七儿八女九状词》(1960)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薛家燕及黎小田为主题,选映十七部二人的电影。图示《花样的年华》(196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薛家燕及黎小田为主题,选映十七部二人的电影。图示《姑娘十八一朵花》(1966)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薛家燕及黎小田为主题,选映十七部二人的电影。图示《神童捉贼记》(195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薛家燕及黎小田为主题,选映十七部二人的电影。图示《金玉满堂》(1963)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薛家燕及黎小田为主题,选映十七部二人的电影。图示《可怜天下父母心》(1960)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