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三读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在《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三读时的发言全文:
 
主席:
 
  经过连月来的审议工作,完善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即将进行三读表决。
 
  表决前,我希望感谢所有公务员同事,包括律政司、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新闻处(政府新闻处)等部门的同事,大家不眠不休地进行法例草拟、审议和解说的工作,令我们能够及时完成这项极为艰钜的工作。我亦要感谢在座每一位议员,无论你们有没有参加法案委员会,你们都为这次修例工作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亦要特别感谢议会外的政党、社团、友好团体等,大家在社会上进行了大量动员和解说工作,让社会大众明白这次完善选举制度的深远意义,并反驳无理的抹黑和指责,发放正面信息。我更感谢社会大众支持落实「爱国者治港」,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大家的支持、勉励和鞭策,对今次完善选举制度的工作至为重要。
 
  去年,《香港国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成功止暴制乱。两星期前,立法会通过规范公职人员在参选和任职时必须宣誓效忠的法案。今天,完善选举制度的修例工作亦接近尾声。法例通过之后,将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和全面的制度保障,议会可以重回正轨,切实履行和贯彻《基本法》赋予立法机关的宪制职能,与特区政治体制的其他组成部分,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后,特区政府在未来十个月内将要筹备三场十分重要的选举工作,当中涉及大量人手并且工作繁重而艰钜,这包括特别选民登记安排、选举工作人员的招募和培训、选举指引的制订、投票日的部署、制订预案、印刷选票、甄选及准备投票站和后备票站等等。特区政府会与选举管理委员会、选举事务处及廉政公署通力合作,一方面确保选举在公平、公正、诚实及廉洁的情况下进行;另一方面亦严格按照经修订的选举法例做好各方面的安排,务求令各项选举能够安全有序地如期进行,并尽量便利市民进行投票。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支持三读完善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
 
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