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欢迎立法会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欢迎立法会今日(五月二十七日)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形容是在「一国两制」下确保「爱国者治港」具重大标志意义的时刻。
 
  林郑月娥说:「近年香港出现的政治乱象充分说明香港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令反中乱港分子有机可乘,进入特区政治体制,严重损害香港宪制秩序、危害国家安全及阻碍施政。为堵塞漏洞,拨乱反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于三月十一日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在全国人大授权下,于三月三十日通过经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我很高兴我们能够在两个月内快速地完成修改本地选举法例的工作。」
 
  「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完成本地立法的工作,实有赖中央政府的指导、立法会的全力配合、社会大众的支持,以及同事的尽心尽力,特别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律政司的同事。我们共同迎来香港政治体制将可确保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新时代。」
 
  「我衷心感谢立法会议员自《条例草案》于四月十四日提交议会后,不眠不休密集地进行审议,并提出了很多具建设性的建议。我们通过委员会审议阶段修正案采纳了很多有关建议,令相关法律条文更为清晰,和令选举安排更臻完善。经修订的选举法例将为我们日后依照《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举行的选举,提供坚实的基础。」
 
  「过去两年,香港经历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政治挑战。我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清楚指出,我们当前其中一项急切要做的事是要令特区的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重回正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去年六月三十日实施后,有效地恢复了社会稳定;而今天通过的《条例草案》,确保香港的政治体制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是另一个里程碑。这两项关键措施充分显示中央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亦对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至为重要。」
 
  林郑月娥说在立法过程中,特区政府坚定地反驳外国政客和传媒对中央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误导性言论,这些言论的谬误和别有用心的意图,和他们无理抨击《香港国安法》可说是同出一辙。她指出这次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及时和必须的,反中乱港势力在立法会制造混乱、瘫痪特区政府运作,甚至勾结外部势力损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没有一个国家或政府会对上述危害视而不见。
 
  「要求有管治权的人士爱国是理所当然,亦是国际通例。符合爱国者要求和标准的人,不论其政治立场,均可依法参选、依法当选,服务香港特区。实际上,完善选举制度将有助立法会恢复其宪制职能,作为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之间进行理性互动的平台,以切实提升管治效能。」
 
  《条例草案》将于五月三十一日刊宪并生效。特区政府其后将全力以赴,筹备未来三场选举,分别是将于二○二一年九月十九日举行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以及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七日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其中,特别选民登记安排会于今年六月一日至七月五日展开。行政长官将适时就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作出任命,并向中央政府提交报告备案。
 
  由于来届立法会的议席数目将由70席增加至90席,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立法会增加办公室空间及人手。立法会已接纳立法会综合大楼的扩建计划,亦会在适当时候寻求批出拨款,令相关工程能够尽快进行。
 
  政府会与选举管理委员会和选举事务处紧密合作,加强公众对完善选举制度的认识,包括选民登记、选举法则和有关投票的改善措施。最重要的是,政府会致力确保选举在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下举行。
 
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