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简介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和「再工业化」政策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委员汇报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创科)发展及「再工业化」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首先,我想感谢多个团体及业界人士就这项议题向委员会提交了书面意见,具体地就基建、人才、研发、对中小企的支援等多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支持政府继续推动创科发展。
   
  过去三年,本届政府一直致力循行政长官所提出的八大方向推动创科发展,至今已投入了超过1,000亿元,充分显示我们发展创科的决心。另外,政府近年亦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
   
  由行政长官主持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一直定期监察各项创科相关措施及工作的推行情况进度。我们在讨论文件中亦已详列了创科局在增加科研资金、汇聚科技人才、发展创科基建、提供创投资金、推广创科文化,以及推动「再工业化」这几大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和最新进展。
   
  为鼓励企业进行更多本地研发,我们已为企业的合资格研发开支提供两级制的额外税务扣减。此外,我们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不同计划,支持本地研发活动、促进技术转移以及研发成果落地。其中,我们扩大了公营机构试用计划的资助范围至全港所有进行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让不同的公营机构可透过计划试用这些本地科技公司所研发的新科技或产品。在近月的抗疫工作中,香港成功应用不少本地技术或科研产品协助抗疫,例如电子手环、杀菌涂层以及纳米过滤物料等,成绩有目共睹。
   
  创科发展需要优秀的科技人才。政府一直循培育、挽留和吸引三方面,三管齐下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我们先后推出并扩展研究员计划、博士专才库及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一方面协助本地科技公司聘用研发人员,同时创造更多本地研发职位,留住科研人才;另一方面加快从世界各地吸纳科技人才,壮大香港的创科人才库。
   
  具质素的基建设施,亦是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要一环。政府正全力推动在香港科学园建设世界级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此外,我们亦不时检视业界对创科设施的需求。除了向科技园公司拨款在科学园发展与研发相关的设施,政府亦正推动扩建科学园、发展数码港第五期及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等科研基建,以回应业界对科研设施的殷切需求。
   
  在「再工业化」方面,我们刚于上月获财委会批准向科技园公司拨款20亿元以发展微电子中心,及成立20亿元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新的智能生产线。我们会尽快展开相关工作,令业界早日受惠。
   
  在各项措施加上各方努力下,香港的创科生态日趋蓬勃,氛围亦持续提升。当然,香港在创科方面仍有不少发展及强化的空间。在制订相关政策及措施时,我们会继续虚心聆听大家,包括业界人士及团体的意见。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回答各委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