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观塘(南部)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观塘(南部)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九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观塘(南部)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387公顷,位于九龙东部,属观塘区一部分。该区在土地用途上可分为两个部分:观塘道西南面是香港主要市区范围内其中一个重要就业中心,即观塘商贸区,该区正在转型,以配合非污染工业和商贸界在转变中的需要;而在观塘道及鲤鱼门道东北面的部分,则主要为住宅区,尤以公共屋恏为多。
   
  观塘商贸区内所有工业用地皆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商贸」地带,以鼓励该区转型为一个混合商业、办公室和非污染工业用途的商贸地区。此外,七块观塘商贸区的土地划为「商业(1)」地带,以便为工人提供商业设施。「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亦涵盖拨作特定用途的土地,包括加油站和污水处理厂。「其他指定用途」地带和「商业(1)」地带分别占地约46.82公顷和1.21公顷。
   
  观塘道东北面的两块土地指定为「市区重建局发展计划图地区」,分别为观塘市中心──主地盘及观塘市中心──月华街地盘,占地共约5.06公顷。该两块用地在发展计划核准图中分别划为「综合发展区(1)」地带及「综合发展区(2)」地带,以把涵盖范围综合发展∕重建作住宅、政府及∕或商业用途,并提供休憩用地及其他社区和配套设施。
   
  约137.73公顷及14.46公顷的土地分别划为「住宅(甲类)」地带及「住宅(乙类)」地带,以作私人及公营房屋发展。为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约44.93公顷的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约41.43公顷的土地划为「休憩用地」,以作动态及静态康乐用途。约28.50公顷的土地划作「绿化地带」,规划区其余约67.26公顷的土地预留作道路及沟渠。
   
  观塘(南部)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K14S/22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九龙规划处及观塘民政事务处,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