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质询时间答问全文(二)(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柯创盛议员。
 
柯创盛议员:多谢主席。特首,这条问题与公众利益为依归有关。特首,香港的房屋问题是重中之重,香港市民越住越细,越住越贵,现在更是香港连续八年蝉联全世界楼价最「难顶」的地方,一个家庭不食不用,也要十九年,计算过要十九年以上才可以置业,而居屋亦是现时一般市民唯一的置业希望。不过很可惜,居屋方面年年供应都未达标;另一方面售价亦是及得上私人楼,年年都是破顶。就此,很想问特首,民建联和全港市民都想特首做一点事——在供应方面,政府是否可以考虑把一部分私楼用地改为资助房屋,最低限度要保持每年八千个资助出售房屋的供应;另外在售价方面,政府会否研究与市价脱钩,不要死守七折,而回复过往的一个折扣弹性,以迁就一下我们一般申请人的负担水平。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大家都记得,我在我的竞选政纲和《施政报告》的房屋政策,我都比较倾向以置业为主导,即如果能够觅到地,亦能建到楼,而市民亦有这个置业诉求,应该是方便市民能够拥有自己的物业。循这方向,柯议员提出的居屋将是重要一环,所以无论在增拨土地兴建资助出售房屋,无论是居屋、绿置居或稍后的首置上车盘,都是我们的工作方向。但有了土地兴建居屋,如果售价是市民难以负担,亦只是空谈,所以在大概两次之前的质询大会,我也承诺我会亲自看看居屋的定价问题。因为早前大概社会上都接受,但去到二○一八年这一批四千多个单位的居屋真的引起了很多社会回响,高达一万元一的居屋,令到市民觉得是否与他们的负担能力脱节,所以这个问题还在研究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柯创盛议员。
 
柯创盛议员:特首,我想再追问一下你,其实你这个答案我已听过很多次。我很想特首可否向公众、向香港市民承诺,究竟你的推行时间表会是何时?会否在下一期的居屋就把这个售价处理得好,做到脱钩这工作,特首?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柯议员,公道点,我刚才说的答案不是听过很多次,是大概上一次我在争取回答应该是郭伟麹议员的提问,我说我要看看,如果我不说那一句,根本你得到的答案就是「行之有效」——这一种机制就是「行之有效」,亦有一定的灵活性——所以我答应你我亲自看看,希望给予你一定的信心。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石礼谦议员。
 
石礼谦议员:多谢特首。特首,我很高兴听到你说公众利益为依归,我想全香港七百万人都是支持的,这个不需要谘询的。或许如果要谘询,便公投问问,这样是对的,特首。我想问一问公众利益为谘询,你是否知道现在诉讼的费用只是有钱人才可以在法庭诉讼,为甚么?因为我们有些法律界人士说是代表人民,但是当他们自己的利益时,就没有去代表人民心声。现在尤其是大状,因为他们不可以让其他人上法庭,只有他们才可以做。我想问特首,为了公众利益,会否开放让多些普通法地方的大法官来香港上法庭?是大律师。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作为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我当然希望在各界都是开放的,尤其是这些专业服务。过去这一两年本会亦就另一个专业,即是医生的开放激烈辩论,最近都有一个寸进,我真的觉得那是一个寸进而已,但至少有改变。所以往后就不同的专业服务,特别是香港很缺乏或消费水平很高的,还有没有空间可以开放专业服务的市场,本届政府很愿意提,但是能否做得成,我想石议员都知道,又好像我刚才所说,有很多利益的问题,但是我们一定会以公众利益为依归,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石礼谦议员。
 
石礼谦议员:主席,刚才有说关于空置税,我们地产界都支持,如果你真的可以公平地去处理,但我想告诉特首,所谓有些人说九千个,九千个很多,一年都是万八个、万九个私人楼。但是九千个,有六千个于二○一七年才完成,给了一些入伙纸,但有很多是未有满意纸,有的正在卖。所以说现在不是九千个,特首,而只是三千个。我希望那些说是九千个的,希望他们做多些,了解多些情况是怎样。就算是有九千个卖出来,市场是有人决定去买或不买,还有我们的《基本法》一零五给予我们一个权自己决定是否租?是否卖?不是说我一建了出来便要卖,有些是去收租的。特首。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吴永泰议员。
 
吴永嘉议员:主席,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前日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公布了一项大湾区规划的民意调查,发现有四成受访者认为一小时生活圈不可行,主要原因是内地资讯不够自由,以及两地交通仍然不便。我想请问特首在这方面可以如何帮助香港人,例如我们即将会开通的广深港高铁是否可以提供更高效或更廉价的票务安排,以具吸引力,令香港人真的可以一小时生活圈?同时可否与通讯局方面尽量想办法,可否全面豁免大湾区内电话通讯网络的漫游费用?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吴议员。吴议员都听到我们说,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方面,其中一个最重要先决条件要做得到的,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如何能够在这几方面更畅通无阻地流通,会是能否成就粤港澳大湾区的因素。譬如我们鼓励很多企业入内做优质服务,但如果资金不能方便汇回香港,又是一个很大问题。人流当然亦是,有了基建后,如果通关要排长龙,亦是一个窒碍。所以这一系列问题我们都会透过粤港澳大湾区稍后出台的发展规划,在三地政府里商量。如果三地政府商量后有了共同看法,但需要中央的政策配合,我亦会联同广东省省长及澳门行政长官向中央尽力争取。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吴永嘉议员。
 
吴永嘉议员:主席,刚才我有个问题,有没有可能在大湾区这「九加二」的城市里,我们的电讯,即电话漫游费用有没有可能豁免?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这个也可以是讨论范围,不过我知道现时有一个,不过我不可以帮人卖广告,有一个plan,有一个计划可以做到这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邵家臻议员。
 
邵家臻议员:多谢主席。前年大年初二旺角骚乱案,卢建民、梁天琦、黄家驹分别被重判七年、六年、三年半。特首,我想告诉你,社会深层次矛盾并无因为重囚而得到解决。我注意到一九五六年双十暴动后,港督葛量洪即时进行调查;一九六六年九龙骚动后,港督戴麟趾更启动独立调查委员会,访问当事人卢景石、卢麒,之后完成了167页的九龙骚乱报告。结果显示中央集权下情不能上达,所以民愤如干柴,见火即烧。我想问特首,就旺角骚乱案会否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进行独立调查?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邵议员,答案是「不会」。我昨日都说了,任何时候、任何政府都会有改善空间,无论我们做得多完美,社会都有不满声音、都会有些焦虑,但这不等如可以犯法、违法,我亦不觉得现在香港的情况去到你说的那种严峻。如果真的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应要调查多年来甚么人不断灌输这些「违法达义」、「以身试法」、「公民抗命」的信息。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邵家臻议员。
 
邵家臻议员:主席,特首,你如果用这态度回应旺角骚乱,我想问,你跟前特首梁振英有甚么分别?大家都是未审先判,大家都是未做研究就已有结论,你为甚么不可以正视在社会上深层次问题?刚才你说可能是其中一种分析,但里面为甚么不以有更全面、准确的分析,以至于我们社会上可以在这事件里得以学习、得以发展?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不知为甚么邵议员会说未审先判。有关两年前的旺角暴乱事件,已经先后有二十多人被法庭判决了。法庭每一次裁决都有清晰说明——为甚么他们要这样判,为甚么要定罪。请邵议员认真看看法官的裁决。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郭伟麹议员。
 
郭伟麹议员:多谢主席。特首,首先多谢你记得我上次问的问题。今日,我也是问房屋。纵使政府有部署,但楼市从来都不等人,楼价又再一次创新高,长策是有目标但不达标,沦为纸上谈兵,实际上的六四是达不到。建屋,公营房屋建屋进度仍然都是缓慢及滞后,未来五年仍然都有短缺,令公屋轮候时间只会继续上升,究竟有没有措施追落后?虽然说地铁上盖建公屋都是一个选择,究竟最快何时可以居住?有多少项目可以做?市建局的土地又是否能够加进去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的一部分?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我完全明白议员无分党派对于房屋问题的焦虑,我同样都有这种感觉。我可以告诉各位议员,虽然我们未有一些很具体的措施出台,但在政府内部审议这个议题做了不少工作。要治本一定要有土地,我就算把土地拨来拨去,由私楼拨给公楼,也只是分拨土地,没有增加土地供应来多建房屋满足社会需求。但我可以说,我们正在构思中的,事实上既有长期,这需要很长时间,但我们也在争取一些短中期能够增加土地兴建房屋的方法来做。希望郭议员和其他议员再给我们一点时间把我们正在做的工作梳理好后可以向社会交代。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郭伟麹议员。
 
郭伟麹议员:主席,刚才说过六四都未达标,但很希望特首能够把这个指标提升至七三,因为事实上我们要追回落后,我们未来一定要大刀阔斧去调拨这些土地的运用,令市民相信政府对于增建公营房屋和资助房屋是有决心的。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郭议员,这可能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建议,不过,同样地亦有一个组群、一批比较高收入的人士在政府资助出售房屋以外,即他们不能够申请购买这些资助房屋,如果令私楼供应断层,亦会导致其楼价飙升,又会有另一个组群的人对特区政府非常不满,所以这个平衡的工作我们要很小心做。最王道的做法就是增加供应,令两方面都有充足土地能够兴建公营房屋和私营房屋,满足社会需求。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