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徖生署推广健康生活模式(附图)
***************
  徖生署今日(五月十七日)举办「我好『叻』」社区健康推广计划嘉许典礼,表扬超过360名市民和100间协作机构在过去一年积极响应计划,推广「无酒健康饮食」,强调酒精相关的危害,并响应二○一七年世界徖生日的主题「抑郁症」,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精神健康。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于嘉许典礼上致辞时表示,跟许多国家及地区一样,非传染病对香港造成越来越重大的威胁。缺乏体能活动、蔬果摄入不足、饮酒及吸烟是非传染病的主要行为风险因素。「我好『叻』」计划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将鼓励市民建立活跃生活模式,继续推动「恒常体能活动」并特别强调减少静态行为和摄取足够蔬果的无酒「健康饮食」。

  徖生署二○一四∕一五年度人口健康调查的结果显示,15岁或以上人士,通常一日内「静态行为」的时间平均约为七小时,接近两成受访者更表示每天维持坐或躺的时间长达十小时或以上。持续有证据指出,不论体能活动水平如何,久坐或坐的总计时间过长亦可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

  此外,蔬果摄取量不足是多种非传染病的高危因素,世界徖生组织建议每日应进食最少五份蔬果。然而,人口健康调查的结果显示,在15岁或以上的市民中,表示每日进食五份或以上蔬果的受访者不足百分之六。饮酒是导致200多种疾病(包括肝病、癌症和中风)和损伤的因素,而调查发现逾五分之三的受访者有饮酒习惯。

  黄加庆医生说:「为应对非传染病带来的威胁,政府本月初发表了《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重点关注四种非传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四种共通的行为风险因素。这四种共通的因素(即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能活动、吸烟和酒精伤害)对人口健康有重大的影响,而这些风险因素是可以预防或改善的。」

  「策略文件列出九个在二○二五年或之前须实现的目标,并制定了一系列跨部门行动,以帮助防控非传染病。政府将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推动有关议程,但若要成功防控非传染病,则有赖社区所有界别和人士共同协作。我们会继续与各伙伴紧密合作,共同建设促进健康的生活环境,提升香港市民的健康。只要携手努力,我们定能令自己更健康和把香港建设成为一个更健康的城市。」
 
  「我好『叻』」社区健康推广计划于二○一二年开展,旨在提升社区协作,推广和促进健康饮食、恒常体能活动的健康生活模式。去年超过100个单位参与计划,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及其辖下公共屋恏的屋恏管理谘询委员会、健康城市计划,以及60多间非政府机构。协作机构去年举办的相关活动共录得超过74 000人次参与。
 
  出席今日嘉许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房屋署高级房屋事务经理罗高小珠、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副会长江峰、香港营养师协会培训及发展主任陈秋惠和香港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组主席潘麦瑞雯博士。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右三)今日(五月十七日)主持「我好『叻』」社区健康推广计划嘉许典礼。出席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右一)、房屋署高级房屋事务经理罗高小珠(左三)、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副会长江峰(右二)、香港营养师协会培训及发展主任陈秋惠(左二)和香港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组主席潘麦瑞雯博士(左一)。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五月十七日)于「我好『叻』」社区健康推广计划嘉许典礼上致辞。
主礼嘉宾与参加者今日(五月十七日)在「我好『叻』」社区健康推广计划嘉许典礼上一同参与「大笑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