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九题:日本进口食物管制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福岛核电厂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的事故(福岛事故)后,政府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78B条作出命令,禁止来自日本五个县(即福岛、茨城、橖木、千叶及群马)的所有蔬菜、水果、奶和奶类饮品及奶粉(A类食物)进口香港,以及规定来自该五个县的所有冷冻或冷藏野味、肉类及家禽、所有禽蛋,以及所有活生、冷冻或冷藏水产品(B类食物)在进口香港时须附有由日本主管当局所签发的证明书,证明有关食物的辐射水平没有超出指引限值。该命令自二○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生效并维持至今,而政府表示一直有与日本当局保持沟通,并因应最新情况检视该等进口管制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食物安全中心:

(一)自福岛事故发生至今就多少个日本进口食物的样本进行辐射水平检测,以及检测结果合格和不合格的样本数目和百分比分别为何;

(二)是否掌握日本和其他经济体的当局就上述五个县出口的A类及B类食物的样本进行辐射水平检测的结果;如掌握,最新的检测结果分别为何,包括该两类食物的辐射水平是否符合食用安全标准;及

(三)在检视上述进口管制措施时考虑的因素为何,以及在甚么情况下会放宽或撤销该等措施?

答覆:

主席: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福岛核电厂发生事故,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随即加强对日本进口食物的辐射监测,以保障食物安全。食安中心于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检测到当日从千叶县进口的蔬菜中,有三个样本的辐射水平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食环署署长于二○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78B条发出《命令》,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公众徖生。

  《命令》禁止受影响的五个县(即福岛、茨城、橖木、千叶及群马)的所有蔬菜、水果、奶和奶类饮品及奶粉进口香港。来自上述五个县的所有冷冻或冷藏野味、肉类及家禽、禽蛋,及所有活生、冷冻或冷藏水产品,在进口香港前,须附有由日本主管当局所签发的证明书,证明有关食物的辐射水平并无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否则禁止输入本港。《命令》至今仍然生效。

  自《命令》生效以来,食安中心对进口本港的每批日本食品(不仅限于从上述五个县进口的食物)均进行辐射水平检查,确保食品安全。食安中心于每个工作天在其网页上更新对日本进口食物检测的最新数字和结果,供公众查阅。

  就问题的三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自二○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至二○一八年五月八日,食安中心检测了逾49万个日本进口食物样本,所有样本的检测结果均没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

(二)日本当局自二○一二年四月一日起,就放射性铯(铯-134及铯-137)订定了较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更为严格的日本限值,详情如下:
 
食物类别 日本限值
 
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
一般食品 每公斤100贝可 每公斤1 000贝可
牛奶 每公斤50贝可
 
婴幼儿食品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资料显示,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初,已在日本采集逾200万个食品样本进行辐射检测。绝大部分样本均符合较食品法典委员会指引限值严格的日本限值,当有样本被检测超出日本限值及食品法典委员会指引限值时,日本当局会禁止相关食品在日本出售及出口。

  据掌握的资料,过去三年,欧盟、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洲及新西兰并无发出有关日本食品(包括上述五个县的蔬菜、水果、牛奶)样本放射性水平超标的公布。

(三)政府的首要考虑是确保食物安全,食物及徖生局和食安中心一直与日本当局保持沟通,因应事态的发展,持续检视对日本进口食物的管制措施,当中考虑的因素包括国际组织的评估、日本当局的食物监察结果、其他经济体对日本食物管制的最新情况、本地的食物监察结果、有关管制措施与世界贸易组织要求的一致性、以及公众关注等。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