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今早我向大家交代一下在二月十日大埔公路严重车祸的跟进工作。大家如果记得,在车祸发生当晚我已经率先公布我会就这次严重车祸,以及在近年发生有关专营巴士的严重意外,邀请一位法官领导一个调查委员会来确保香港专营巴士服务安全和可靠。我很高兴经过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的协助下,我们已经物色到一位合适的法官,我已经委任了这位法官为这个独立检讨委员会主席,委员会连同主席一共三人,主席是伦明高法官Justice Michael Lunn。伦明高法官目前是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副庭长,大家对于伦明高法官相信都不会陌生,他在二○一二年担任南丫岛附近撞船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另外两位成员分别是现任岭南大学校董会主席欧阳伯权先生和现任科技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罗康锦教授,这两位成员分别都在企业管理和运输规划方面很有经验。或许我现在向大家说说这个检讨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这个检讨委员会名称是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职权范围如下:从安全角度而言,鉴于香港专营巴士涉及二○一八年二月十日发生的致命意外以及其他近期发生的严重事故,有三部分工作──第一,审视巴士专营权在现行法律、专营权和其他合约规定之下的运作及管理模式;第二,审视现行对于专营巴士的监管及监察制度;第三,就上述事宜向行政长官提出与安全相关的建议,以维持香港的专营巴士服务安全可靠。委员会可以邀请有关人士、团体以及公众就上述事宜提交意见书,并尽其所能在九个月内提交报告。关于二○一八年二月十日发生的致命意外成因及所涉人士的法律责任等事宜将会由警方进行调查,该等事宜并不属于委员会职权范围。委员会将会在三月下旬展开工作,会以一个公开、公正的态度,亦很乐意听取各界意见来完成它的工作。有关支持委员会工作的秘书处亦已经成立,秘书处稍后将会公布如何安排听取公众人士的意见。
 
  我亦藉今日这个机会向大家再讲讲最新的死伤者情况。在此,先向死者家属再次致以深切慰问,亦祝愿伤者早日康复。目前来说,仍然有八名伤者留医,七位情况稳定及满意,其中最后一位的头部受到创伤,所以情况是严重,我深信医院管理局的医护人员是会继续悉心照顾这八位伤者,其他曾经入院的伤者已经全部出院。每一位遇难者和伤者的家庭,正如我在发生事故当日说,都是由社会福利署委派社工按个别家庭情况提供所需的协助和跟进的工作,例如在财政支援方面,在二月底已经向每一个家庭发放我早前公布分别是有十五万元到三十万元的援助金,一共发放金额是一千八百万元。在此我很感谢社会各界、很多慈善基金在今次作出捐款来帮助有需要家庭。社会福利署一共接到五千一百万元的捐款,所以余款是有三千八百万元,现在正由社会福利署再去统一评估每一个家庭的需要,按情况去发放。我们估计每一个家庭的需要都因他受这次事件的影响,如果他的家庭还有子女有教育的需要、医疗的需要以至康复方面的需要。对于十九名离世的人士,我们亦全面支援他们殓葬的服务,其中两名属于新界原居民,所以他们已经安葬于认可的殡葬区。另外十七名都会用由食物环境徖生署提供的火葬服务。截至这刻为止,十五名死者的火葬工作都已经完成,另外两名我知道会在本周内进行。我非常感谢各方人士,包括有关的政府部门、医院管理局在今次事件作出全面的支援,亦多谢伦明高法官和两位委员负责做全面独立检讨工作。

(待续)
 
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