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爱与望飞翔」──残疾人士就业推广计划2016闭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九日)出席「爱与望飞翔」──残疾人士就业推广计划2016闭幕礼的致辞全文:

高旨莹女士(太平山青年商会会长)、阎德龙神父(香港明爱总裁)、叶湛溪先生(香港复康力量会长)、关德仁先生(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会长)、黄彤先生(活动筹委会主席)、付远威先生(活动大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早於二○一二年时,太平山青年商会便伙拍香港明爱康复服务中心合办「爱与望飞翔」──残疾人士就业推广计划。计划在太平山青年商会一班青年领袖和明爱同工的悉心经营下,在四年内成为了民间一个推广残疾人士就业的品牌项目,不但於国际青年商会的大赛中获得殊荣,更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推出的《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中,获得「共融机构创新奖」,显示计划与特区政府康复政策的理念不谋而合。

  对於两个计划的合办机构今年再创新猷,找来了香港复康力量作协办机构,把计划的服务对象扩展至肢体伤残人士,更鼓励残疾朋友在寻求基本生活需要以外,努力追寻梦想,令我感到非常鼓舞。更令人感动的,是主办和协办单位的团队与获奖的残疾朋友手牵手,协助他们实践梦想。因此,我衷心感谢整个筹办「爱与望飞翔」计划的团队,你们的心思、诚意和对残疾朋友的关怀,值得嘉许。

  特区政府致力为残疾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支援服务,以建构一个无障碍的生活环境,促进他们全面融入社会。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达72%。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01亿元。这些公共资源的投放,是希望建立一个在硬件、软件,以至文化思维上也体现出平等、共融精神的无障碍环境,让生活在香港的残疾朋友能够全面融入社会,发挥个人所长。

  政府深深明白,就业对残疾人士来说意义远超「一份工」。就业代表社会对他们的一种肯定;一个自力更生、发挥所长和与人相处的好机会;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意义。劳福局一直采取三管齐下的方式,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包括:(1)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2)提供就业配对服务;及(3)透过鼓励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我们的政策目标是为残疾人士,提供训练及支援服务,使他们凭自己的能力觅得合适的工作,并同时为雇主提供协助,以及致力推广伤健共融的社会。

  就此,劳福局、劳工处、社会福利署(社署)正透过多项计划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例如,劳福局正推展《有能者.聘之约章》,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聘用残疾人士、选用相关服务、提供培训机会等。社署推行的「创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小型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劳工处推行的「就业展才能」计划则向雇主提供津贴,鼓励他们聘用残疾人士并提供培训及支援。社署亦推行「残疾雇员支援计划」,资助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助残疾雇员执行职务。

  作为香港最大的雇主,政府致力推动共融文化。根据公务员事务局的数据,公务员团队中至今共有3 319位残疾朋友,占整体约2%。

  为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扶贫委员会在今年六月透过关爱基金拨款推行两个试验计划,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由现时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和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从事受薪工作的合资格残疾人士提供每月5,000元的额外津贴用作聘请照顾者。我们预计计划可於今年十月开始接受申请。此外,劳工处会在二○一六年下半年推行一项试验计划,聘用非政府机构支援有辅导服务需要的残疾求职人士。

  最后,我一再衷心感谢整个「爱与望飞翔」计划的团队,不但促进残疾朋友就业,更加充当他们的天行者,陪伴他们实践梦想。因此,我们除了要嘉许一群努力迈向梦想的残疾朋友外,亦包括一群爱心天行者的默默付出。多谢大家。



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