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义工联盟「全港义工服务日」总结分享会暨青年义工团成立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九日)出席香港义工联盟「全港义工服务日」总结分享会暨青年义工团成立典礼的致辞全文:

谭锦球主席(香港义工联盟主席)、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蔡加赞荣誉团长(青年义工团荣誉团长)、马浩文团长(青年义工团团长)、刘江华局长(民政事务局局长)、各位嘉宾、各位热心的义工朋友:

  自从香港义工联盟於二○一四年六月成立以来,我见证了其诞生,并不时出席联盟举办的大型义工活动,以支持联盟推广义工精神,关怀弱势社群的工作。今天能够参与「全港义工服务日」总结分享,同时见证青年义工团的成立,我感到特别鼓舞。

  让我以四个「有」字来说明义工联盟的独特之处,分别为「有爱心」、「有资源」、「有动员能力」和「有效率」。

  第一,亦是最重要的特点,是「有爱心」。联盟致力动员义工力量,关顾香港不同的群体。单是由今年四月至七月展开的「全港义工服务日」,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联盟便把10万个福袋赠予基层家庭,亦探访了独居长者、举行全城义剪及清洁运动等,受惠人数超过30万之多。这些善举是义工联盟「有爱心」的明证。

  在「有资源」和「有动员能力」方面,义工联盟在谭锦球主席的带领下,凝聚了一群来自商界的善长,并打造了一个让不同界别的公司义工团、机构义工团、地区义工团等行善积德的义务工作平台。现时,联盟集结了超过七万位义工朋友、38个义工团体,共赞助超过五百个义工项目,受惠人次逾100万,既有财政资源,更有非常丰富的人力资源。联盟举办的活动也有大量的义工、队伍积极参与,尽显其动员能力。

  在「有效率」方面,义工联盟致力配合特区政府构建关爱社会的政策方针,更与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一拍即合」。记得联盟成立不久后便主动与我探讨如何加强扶助弱势社群。我的几个建议均获得义工联盟正面及「极速」的回应。联盟先后设立了「义工紧急援助基金」、「紧急援助基金」,及「香港义工联盟儿童发展培育基金」,分别为遭遇意外、灾难、突发疾病等情况而有经济困难的人士提供紧急资助,及为参与劳福局「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基层儿童和青少年,募集民间捐款,作为他们个人的储蓄配对金。对於义工联盟每次均用短短的「光速」,把我提出的建议化为现实,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劳福局於二○○八年设立的儿童发展基金,希望结合家庭、学校、社福机构,以至民商官等多方的资源和力量,为基层儿童和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协助他们规划未来及培养正面积极的人生观,以纾缓跨代贫穷。至今已让超过一万名基层儿童受惠,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於板间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连同基金成立时的三亿元,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其中,「香港义工联盟儿童发展培育基金」初步希望为约200位参与校本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每人4,800元的储蓄配对,帮助孩子踏出规划未来,迈向目标的第一步。

  在此,我欢迎在场的所有青年义工,加入义务工作的行列,并投入义工联盟的大家庭。我亦乐於让大家知道,香港不乏爱心义工这个事实。根据社会福利署(社署)义工运动的最新数字,现时已分别有逾1 266 000人及2 869个机构登记成为个人义工及义工运动参与机构;相比起二○一二年同期(六月)的99万位个人义工,及约2 322间参与机构,分别增加了约276 000位登记义工(增加28%)及547间机构(增加23.5%)。此外,社署义工运动二○一五年全年提供了超过2 424万小时的义务工作,亦较二○一四年的2 240万小时,高出超过180万小时。

  青年人是社会的接棒人,明日的领袖,你们关怀弱势社群的热心,和对义务工作的投入,说明你们对香港的承担和使命感。义务工作除了能够默默扶持有需要的一群外,亦促使青年人学会付出、包容、关顾、聆听、同理心等毕生受用的技巧、能力和情操。对青年义工的个人发展和领导力培训,亦非常有帮助。

  这个时代是属於像你们一样,有使命感并勇於建设社会的青年人。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和劳动力萎缩的双重挑战。你们每一位年轻人,也是重要的社会动力。加上本届政府自上任以来,一直积极起动包括青年人等不同界别的朋友,共同参与构建关爱共融社会,你们作为青年义工,一定可於民间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正如行政长官刚发表的《施政汇报》指出,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会福利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9%,仅次於教育。与本届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福利开支大幅增加55%,说明我们对增加和改善福利服务的承担。

  我们落实了多个针对安老、扶贫、助弱方面的政策举措,如制定首条官方的贫穷线、推出长者生活津贴、推出广东计划,向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每月发放现金高龄津贴、将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及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

  因此,我深信,未来特区政府与义工联盟,以至各位青年义工,在推动关爱文化的路上,将有更多携手合作、共同努力的空间。多谢大家。



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