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今年五月底发表的《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指出:「委员会看到的是所有持份者集体失职,未能防范在供水系统中使用不合规格的焊料……各方轮流将相关责任转移给别人,属典型的推卸责任。由於所托非人,最终的结果就是居民受害至深」。发展局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水务署署长其后在记者会上,为食水含铅超标事件(下称「铅水事件」))向受影响居民道歉,但政务司司长没有道歉。司长表示,「即使委员会的聆讯反映政府部门警觉性不足,监管制度有纰漏,并不必定等同有个别的公职人员有法不依、疏忽职守,因而要负上个人的责任」。另一方面,上述报告建议:「为释除所有公屋屋恏居民的疑虑,政府应主动为所有公屋屋恏再安排食水测试,并采用恰当的取样规程,包括收集静水样本进行测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当局在二○○二年推行主要官员问责制时表示,「问责制主要官员……须就各自范畴内事宜的成败,向行政长官负责,并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甚至在其负责范畴的事宜出现严重失误时下台。这包括重大的政策失误和执行有关政策上的严重错失」,当局有否评估在铅水事件中,有关的主要官员有否重大的政策失误和在执行有关政策上是否有严重错失,以及须否问责下台;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评估结果为否,理据为何,以及有否检讨主要官员问责制是否已名存实亡和沦为「高官卸责制」;

(二)会否要求政务司司长为铅水事件向公众道歉;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立即为所有公屋屋恏抽验「头浸水」的含铅量,以及会否公开所有与铅水事件有关的验水和验血所得数据;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

  继去年九月一日和十月八日我联同相关局长和公务员同事就公共屋恏(公屋)食水含铅事件向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汇报情况后,我们会在本月十一日再次出席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交代政府如何跟进《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的建议,我们亦已经提交了详尽的资料文件。因此,我今日会精简地回答黄碧云议员的提问。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我早在去年十月十六日立法会就公屋食水含铅事件的动议辩论中,已经主动承认发生公屋铅水事件,明显反映房屋署和水务署在其监管制度上有不足不善之处。在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公布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调查委员会)报告的记者会上,我们接受委员会的批评,即两个部门藉以确保公屋食水含铅不超标的审查制度在现实中并无发挥作用。房屋署署长和水务署署长已经为制度上的纰漏和执行上的不善向公众和受影响公屋居民致歉。房屋和水务分别属於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发展局局长管辖的政策范畴,作为问责制主要官员,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有责任监督辖下执行部门,确保政策能有效落实和向公众提供妥善的服务。两位局长并无回避承担政治责任,亦在记者会上就公屋食水含铅事件致歉。在局长的督导下,两个部门在事件发生后,已经尽力地全面调查食水情况和推行协助受影响公屋居民的措施,并正认真地跟进调查委员会的各项建议。因此,我不认同「主要官员问责制已名存实亡」或者制度已沦为「高官卸责制」这些说法。

(二)在政治委任制度下,政务司司长在政策统筹和协调上担当重要角色。在公屋食水含铅事件上,我於去年七月十一日(亦即房屋署确定并公布首个食水样本含铅超标翌日)早上召开首次跨部门高层会议,统筹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跟进工作,至今已经举行了20次会议,尽速推出了多项措施。在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公布后,我会继续督导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工作,确保政策的制订和实施得到妥善的协调。

(三)就调查委员会建议政府主动为所有公屋重新验水方面,水务署必须先处理抽取水样本的规程问题。正如调查委员会的专家亦认同,目前没有一套国际统一的做法。而验水后以什么水平的含铅量作为采取跟进行动的界线,国际上亦各有不同做法。而且,验水只是手段,目标是确保食水水质和饮用安全。因此,必须连同后续工作通盘考虑,才能够让市民安心和减低对於市民造成不必要的滋扰。

  调查委员会亦赞同我们的建议,就食水安全事宜设立国际专家小组,就香港的水质标准、水质规管及监察机制、以及水样本取样规程等事宜提供专家意见。发展局成立的国际专家小组将於今天举行首次视像会议,以期尽快提出一套适合香港实际情况而涵盖水样本取样规程、适当的含铅量水平和验水结果须采取行动的界线的方案。及后水务署会按照专家小组的意见,作出适当的跟进,包括调查委员会就政府应主动为所有公屋屋恏再安排食水测试这个建议。

  至於有关公开验水和验血的结果,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和水务署於二○一五年七月至十一月期间为所有相关公屋验水,房委会已经透过不同的渠道,包括记者会、新闻公报以及发放给立法会和房委会的文件,向公众汇报公屋抽验食水样本结果。而政府亦一直有公布受影响公屋的居民,以及受影响学校有关学生/员工的血铅水平的整体化验结果。徖生署及医院管理局亦有向每一位曾参与血铅水平化验的市民提供各自的化验报告及血铅水平。由於个别人士的血铅水平情况涉及个人资料,则不适宜对外公布。

  多谢代主席。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