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聋人协进会40周年慈善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晚(七月二日)出席香港聋人协进会40周年慈善晚会致辞全文:

刘丽芳会长(香港聋人协进会会长)、海华(香港聋人协进会主席麦海华)、Herman(香港聋人协进会筹款委员会主席许宗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晚非常高兴可以出席香港聋人协进会(聋协)的40周年慈善晚会。

  聋协是在一九七六年成立的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基本上亦是一个自助组织,当年由一群有听觉障碍的义工所创办,包括刘会长的爸爸,今天已经成为本地同类服务机构之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成员。本着「始于聋人,惠泽社会」的宗旨,聋协为失聪和弱听人士的家庭,以至其他残疾人士,提供多元化的社福、医疗、教育服务,四十年来努力不懈,成绩有目共睹。

  聋协的工作,并不限于提供基本的聋人服务。在推动聋人福祉的过程中,促进社会各界与聋人社群的交流及相互了解,聋协同样担当重要的角色。除了开班教授手语,每年聋协亦会举办「香港聋人节」,令社会人士有机会了解聋人文化。在对外联系方面,聋协有一个身分不可不提──它是世界聋人联合会的香港代表,代表香港聋人出席本地、国内及国际聋人会议,为香港的听障人士发声。另外,聋协又刚刚在今年三月举办了「第六届香港国际聋人电影节」,与其他国家的聋人组织合作推动聋人电影发展,将聋人文化和手语带进健听人士的社群,一同建立聋健共融的社会。

  事实上,政府与聋协有着同一愿景,希望构建一个伤健共融的香港。政府在复康政策的目标,是让残疾人士独立生活和充分参与社会的各项活动,融入社群。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达百分之七十二。在今个财政年度,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将拨款额再进一步增加至大约301亿元。

  手语是听障人士最重要的沟通工具,推广手语,不但可以为听障人士减少多方面的生活障碍和不便,而且更有利健听人士认识聋人文化,促进共融。因此,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特设的一个工作小组,已经将支援听障人士方面的首要工作定为推广手语,与政府内外各界组织,合力推展有关措施。

  为了推广正规的手语训练,劳福局在今年年初,将指定的手语课程纳入持续进修基金的资助范围。聋协开办的资历架构认可手语翻译课程,是其中之一。修读指定课程的人士,完成课程后可以申请发还八成学费,上限为一万元。相信这项进修资助,可以帮助培训更多手语翻译人员,为聋人社群提供更充裕的专业手语翻译。

  提到专业手语翻译,康复谘询委员会与康复界合作,刚于两日前,即六月三十日公布一份《香港手语翻译员名单》,方便有需要的公众人士选择手语翻译服务。更重要的是,这份《名单》可以确立具经验的手语翻译员的数目,长远将有助手语翻译专业的发展。

  在公众教育方面,以电视这个平台为例,劳福局与香港电台有多个推广手语的合作项目。当中有一系列名为《手语随想曲》的电视短片,由精于手语的聋健人士参与演出,前后已经推出了四辑,希望以轻松活泼的手法,引起大众对学习手语的兴趣。另外,香港电台以往每星期播放一次设有手语翻译的时事资讯节目,这类节目的播放次数,从今年四月开始,已经增加至五次,即逢星期一至五都会播出,满足听障人士对社会资讯的需求。

  除了上述合作项目,劳福局还会继续拨款予听障服务机构和自助组织,资助它们举办普及手语和聋健共融的活动,例如编制手语训练及自学教材、建立手语资料库、拍摄教育短片、举行讲座、筹办聋健艺术体育共融计划等。

  要推动手语和聋人文化的持续发展,实在有赖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支持。藉今晚这个机会,我衷心感谢聋协的刘丽芳会长、副主席陈锦元先生和其他手语专家,多年来积极协助康复谘询委员会推广手语工作小组的工作,为政府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我亦想在这里感谢工作小组召集人,其实我以为她今晚会出席,我的前拍档、社会福利署已退休的助理署长陈肖龄女士,她做了很多推动的工作。虽然她今晚不在这里,我请大家都为她鼓掌。

  最后,在聋协庆祝四十周年的大日子,我祝愿聋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亦祝在座各位善长和支持聋协的朋友,福有攸归,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0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