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一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九周年酒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早晨,各位传媒朋友,我是非常荣幸,亦都很高兴,能够在今年获得行政长官颁授大紫荆勋章。虽然回归之后历任的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和律政司司长,都会获颁大紫荆勋章,但对于我的公务生涯来说,都是一大荣誉。所以我非常感谢行政长官,亦都很多谢社会各界的支持,但我在这里想特别表扬今年获授勋和嘉奖的另外309位人士。他们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亦是多年来为香港社会作出贡献。我特别对于和我同时间获得大紫荆勋章的另外六位人士,表示高度赞赏。这六位朋友我都认识,亦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和他们合作过。他们很长时间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是实至名归的。

  当然,另外,我是以沉痛的心情,好认同今年行政长官为在牛头角四级大火里两位殉职的消防同事,追授金英勇勋章,他们分别是张耀升高级消防队长,和许志杰消防队目。他们表现了无比的英勇,是我们公务员的最高典范,亦都是香港人的骄傲。我在两日前休假回港的时候,探望过张先生和许先生的家人,向他们表达了我们沉痛的悼念,亦都向他们承诺,特区政府会为两位殉职同事的家属作最好的支援。我同时间亦分别去探访了在观塘消防局和在将军澳消防及救护学院的消防同事,对他们表示高度的赞赏。所以如果大家留意到我们今日的新闻公报里,除了为这两位殉职的同事追授金英勇勋章,仍然正在整理其他应该获得授勋和嘉奖的消防员,稍后我们一有名单,得到行政长官的同意,亦会一并公布,希望能够同时间在今年稍后进行授勋仪式的时候,对于其他尽忠职守、非常勇敢消防员,一起表扬他们。

记者:司长,想问现时立法会正在审议医委会的修订条例,想问其实消防和骨灰龛的条例都审议了两年,其实你说「先易后难」,是否都应该调一调,让另外那两条先审议?

政务司司长:现在到立法会的中止期只剩下两次的会议,我们还有三条的条例草案是需要于立法会讨论和辩论。没错,于数个月前,我跟立法会讨论关于立法会议程的时候,就着这些条例草案,我们当时是排了一个次序,因为估计到可能骨灰龛的条例草案审议会早些完成,所以当时将骨灰龛的条例草案放在这条《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之前,但是既然数天前已经开始了审议这条《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我们昨日已经向立法会秘书处发信,我们会继续于下星期三,先继续希望完成《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然后进入另外两条条例草案。正如曾钰成主席说,其实是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完成三条条例草案的审议,因为三个课题都是市民关心的课题,也是很重要的民生议题。我在这里呼吁立法会的议员以务实的态度,很认真地继续做条例的审议工作。

记者:议员也说约见你,其实你会否与他们见面?以及他们提出想接纳郭家麒的,政府会否考虑修正?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未正式收到立法会泛民议员要求跟我见面的提议。他们提出后我会认真考虑,因为一如既往,我也很重视行政和立法的关系。但是就这条《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整个建议的过程和草案的内容,我是非常熟悉。我都曾于不同的医务场合呼吁过医生要支持这条条例草案,从而可以挽回医务委员会的公信力,以及让我们香港市民对于医务委员会处理投诉的机制更加有信心。所以我的立场很清晰,如果泛民议员希望我能够去撤回这条条例草案,或者接受一些高永文局长也认为是难以被认同的修订,他们都不要寄望我会改变立场,因为我对于香港公营的医疗系统和医务工作是相当熟悉的。

记者:六年之前,即一个大火,当时你是发展局局长,当时都有消防员殉职。有人就问,事隔这么多年,都仍然存在那么多工厦的问题,你觉得自己作为前任的发展局局长和现任的政务司司长,在这方面的工作有没有可以做得好一点的地方?以及第二就是,你自己本身都是勋章的遴选委员会主席,在所有关于你是否获勋大紫荆勋章的会议上面,你是否全部会议都有避席呢,没参与过讨论?

政务司司长:我先回答第二条题目,因为今日毕竟是特区政府公布授勋的获奖人士。特区政府就授勋的工作是有非常严格的避嫌规矩。所以就着我本人在今次获得行政长官颁授大紫荆勋章,无论讨论和结果我都没有参与。所以大家是不需要有任何的怀疑有利益冲突。而事实上,正如我刚才所说,回归十九年来的每一任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及律政司司长,都会获得大紫荆的勋章。我留意到昨日有个网上的传媒在政府公布之后亦都作了一些分析。相对于我前任的五位政务司司长,我是做了四年才获得这个勋章,而他们分别都是一年到两年期间就获得这个大紫荆勋章。我说这件事不是想讲我是「抵唔抵」,而只是我希望能够摒除大家对于我们制度的疑虑,因为香港今日已经充斥了很多的矛盾,很多不必要的纷争。对于拿一个大紫荆的勋章,我刚才说是我三十五年公务生涯的一个荣誉,但是亦都不是一件什么很特别的事,反而如果我没有拿这个勋章,可能值得你们大造文章。

  第一条问题,在这场这么严重的四级大火发生的情形的时间我是在海外,但我一直有留意我们在灭火工作方面的努力,我亦在这里高度表扬消防处,无论由处长以至管理阶层和前线消防员那种专业、那种勇敢、那种无私的精神。但是对于我们香港现存旧式工厦的消防标准,事实上有提升的空间。但大家不要忘记,每一次特区政府提交一些条例草案去更新或提升消防标准,往往都遇到一些困难,就是如何处理一些现存的旧式楼宇,其实去加设一些消防设施有一定的困难。但正如行政长官要求,现在有一个委员会全面看我们在法例、执法、以至其他方面可否改善在这些旧式楼宇的防火标准。

  不过有一件事我趁这个机会,既然你提出,我不知道你是否苹果日报,(提问记者回应他是南华早报的)。因为我留意到有些报章将这次迷你仓在工厦存在的现象,和六年多前的活化工厦政策混为一谈。其实它和活化工厦政策是完全没有关系,亦不是因为有一个活化工厦政策而引发更多迷你仓在我们现存的工厦里面存在。其实反之当日我提出的活化工厦政策,就是要针对在现存的旧式工厦里面有一些未必很适合,或者叫作比较低价值的用途。我们的活化工厦政策为它开拓一个更加好的用途,譬如整栋改装为商业的用途,或者整幢改装作酒店的用途,或者拆卸了重建,作为一个可以符合现今屋宇安全标准的用途。但是由于业权分散,所以很多旧式工厦都难以集齐业权可以申请活化工厦,所以继续使用作为这些迷你仓,或者甚至其他违规的用途,包括是一些「劏房」用来让人居住,或者是一些作为零售、有很多人流,从而会制造一些消防隐患的用途,这些问题我都相信一并会在我们的检讨委员会里面处理。

  总的来说,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作为安全城市的要求,我们不同的部门会继续在这一方面努力,让香港继续成为一个市民可以安居乐业的安全城市。多谢大家。



2016年7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