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仁济安老送关怀·爱心福袋贺回归」揭幕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青葵公路致命车祸和受牛头角道火警影响的安老院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知道大家都关心政府如何帮助青葵公路车祸中两位死者(家属)和一位伤者。这宗车祸造成两死一重伤,政府是高度关注的,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协助他们的家人。社会福利署的社工会积极跟进,看看他们有什么经济需要或其他需要,如社会福利等等,我们会全力协助他们。我知道有一些机构和善团亦很热心伸出援手,所以我们会在未来数天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系,希望能为他们提供一些适切到位的支援,我亦向他们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在安全方面也要加强。路政署如须在晚上进行道路维修工程,一定要加倍注意工人的安全,这点是最重要的。劳工处亦会把(路政署的)守则进一步(提醒雇主雇员),令有关的承办商进一步提高警觉。我亦呼吁驾驶者,如在晚上看见这些道路工程,要小心驾驶,因为人命关天。

  第二件事,在牛头角道火警中有两间安老院的长者曾受到影响,随大火被扑熄,一切已陆续回复正常。在有关院舍中,有接近三百位老人家,已於前两日分批获安顿回院舍,只有少数返回了家中或到了医院,可以说整个迁回院舍的过程已大致完成了。

记者:有关……残疾人士院舍事件,社福界和相关团体都关注,社会福利署有什么方法可提升残院的质素?会否因为怕院舍「执笠」而投鼠忌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们是相当关心院舍的运作──不论是残疾或安老院舍,他们对院友照顾的质和量也很重要。就这件事,其实社署早已作跟进,接触院舍的负责人和有关院友的家属,并纠正他们的做法。

  第二,接下来在院舍规管方面,社会福利署有一套新的策略以加强监管,也会增加人手和巡查,培训方面也很重要。不单是巡查,也有培训,并加入社区人士的参与。在巡查过程中,我们容许社区人士不时参观院舍,以监察院舍的运作。我希望院舍照顾院友的情况会有改善。

记者:(有关今天将发表的数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你说香港的就业数字?不是今天发表的。

记者:(有关今日即将发表的二零一六年五月零售业销货额统计数据,会否影响就业市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近来我们一直很关心零售和就业情况。随访港的旅游受到一定的打击,旅客人数减少了,加上本地消费的动力亦开始放缓,对零售方面有一定影响,我们会密切留意。就各行业来说,零售业的失业情况是比其他行业偏高,我们会继续留意情况。最近有迹象显示访港旅游开始慢慢复苏,旅客人数跌幅也收窄了。加上其他行业也吸纳了不少人,例如安老服务、建造业、机场方面等也需要人手。所以这方面我们也希望鼓励多些有意转行的朋友可以考虑,就业方面是有其他选择的。

记者:(有关英国「脱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脱欧」对香港的经济影响暂时未浮现,但我们会密切留意。似乎初步对香港的影响不是即时见到,但我们不可以掉以轻心。始终香港是外向型的经济,全球的经济波动都会影响香港,所以我们要继续密切留意。



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