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仁济安老送关怀·爱心福袋贺回归」揭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仁济安老送关怀·爱心福袋贺回归」揭幕礼的致辞全文:

严徐玉珊副主席(仁济医院董事局第一副主席)、梁智鸿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长者学苑发展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李司棋大使(仁济医院慈善大使)、各位仁济医院的领导、友好、各位长者:

  我非常高兴再一次出席每年一度的「仁济安老送关怀」活动,既向长者们送暖、送关怀,为乐善好施的仁济医院仝人打气,亦藉此庆贺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十九周年。

  仁济医院一直秉持「仁者存心,济世利众」的精神服务广大市民,今年更是连续第七年主办「爱心福袋」送赠活动,并打算于六至七月间,向有需要长者派发共六万个福袋。事实上,活动自二○○九年开始至今,已送赠超过42万公斤米包及大量的「爱心福袋」。

  特区政府致力缔造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环境,让长者可以过着积极、精彩的银龄生活。我们对改善长者生活的决心和承担,见诸公共资源的投放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投放于长者身上的各项公共开支为620亿元,当中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方面,占经常性总开支接近两成,即我们每十元的经常性开支中,接近两元用于长者身上。

  为鼓励长者多于社区走动,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将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现时,优惠计划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95万8千,当中约84万为年满65岁的长者,约11万8千为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就计划的推行,劳福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将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约九亿元增至约十一亿元。优惠计划有多重意义,除了便利长者跨区探望家人、朋友,和透过本地游等活动,体现积极乐颐年外,更大大减轻长者们就业和参与义务工作的交通成本。

  为促进长者持续学习,活出丰盛人生,劳福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七年开创了以学校作平台的「长者学苑」计划,让长者在增进知识之余,扩阔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同时藉着义工小老师的参与,促进长幼共融。现时,全港各区大专院校及中、小学共设立132间长者学苑。

  社会福利署在今年三月起更推出了一项为祖父母而设的幼儿照顾训练课程试验计划,为期两年,协助祖父母在家庭环境内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以加强对核心家庭的支援,并推动祖父母长者透过终身学习创造丰盛晚年。计划推出后,反应十分踊跃。

  我衷心感谢仁济医院、新界社团联会及多个赞助和支持活动的单位,向有需要的长者送暖,为构建关爱文化出一分力。多谢。



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