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潮州商会宴贺乡彦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六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潮州商会宴贺乡彦的致辞全文:

张成雄会长(香港潮州商会会长)、各位香港潮州商会的副会长、会董、委员会成员、各位潮州乡彦:

  作为香港其中一个历史最悠久及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团体,香港潮州商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除了团结乡彦、弘扬潮籍文化外,一直致力服务香港,是关爱文化的重要推手。

  其中,多位潮属领袖翘楚更加于俗称「六大慈善团体」(六大善团)的董事局中担任要职,显示潮州乡彦在推动经济发展之余,亦出心、出力、出钱、出席,全情投入公益事业,是一群乐善好施的有心人。六大善团包括了一局,即保良局;两堂,即乐善堂和仁爱堂;及三院,即东华三院、仁济医院和博爱医院,是本港民间自发组成慈善团体的中流砥柱,历史悠久,服务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庞大。因此,我今晚非常高兴能够参与这个晚宴,以恭贺新一届担任六大善团董事局成员的潮属领袖,充分肯定各位善长对社会作出的贡献。

  事实上,六大善团在推动福利服务发展、改善基层市民生活和扶助弱势社群方面不遗余力,更与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和社会福利署(社署)合作无间,是政府的长期坚实伙伴。单单在今个财政年度,六大善团合共获得社署的整笔拨款资助超过25亿元,获资助的服务单位达到350个,服务点覆盖全港各区,受惠组群遍及儿童、青少年、长者、妇女、少数族裔、残疾人士等,对社福界以至整个香港的影响,举足轻重。

  为配合社会需要,六大善团在福利服务发展上亦不忘推陈出新,例如透过创立新的社会企业品牌,推动残疾人士、弱势青年、少数族裔等社群人士就业,显示六大善团与时并进的一面。

  此外,六大善团亦经常积极配合劳福局的政策新猷,担当推动福利服务的先锋。劳福局于二○一三年推出崭新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特别计划),鼓励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机构透过扩建或重建,提供多元化服务和增加供应。获得逾40个社福机构提出超过60个项目作申请,其中六大善团亦有提出申请项目。

  政府于二○一四年向奖券基金注资100亿元以并确保有足够资源推行计划。据估算,如所有项目按申请机构的初步计划完成,特别计划可望大幅增加服务供应:当中7 000个为住宿安老服务名额;2 000个为日间安老服务名额;2 000个为住宿康复服务名额,6 000个为日间康复服务名额,当中包括约3 800个学前康复服务名额。特别计划将于中长期增加福利服务供应,纾缓殷切需求,同时大幅增加和提升福利基建,改善硬件设施。

  本届政府致力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在照顾有需要的一群方面,本届政府投放于综援及公共福利金(其中包括俗称「生果金」的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等)的公共资源,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预算开支为448亿元。换句话说,政府平均每天用于综援及公共福利金的预算开支超过一亿二千万元,充分显示我们决心保障有需要人士的生活。

  而劳福局一直采取积极进取的措施,照顾不同组群的弱势社群和有福利服务需要的人士。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与去年的580多亿元相比,共上升了13%,是政策局中增幅最多的一个。与本届政府开局时,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亿元比较,上升了55%。短短四年增加了五成半于福利范畴,较我刚担任劳福局局长时,即二○○七至○八年度的340亿元,则增加了95%;与十年前比较则增加了一倍、即翻了一翻。这一系列数据清晰显示特区政府──特别是本届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福利的发展。

  最后,我祝愿香港潮州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亦祝愿各位热心公益的潮州乡彦、领袖翘楚福有攸归,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



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