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跨部门跟进牛头角道四级火警
***************

  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表示,政府非常关注六月二十一日在牛头角道发生的四级火警,事件导致两名消防人员殉职。为加强迷你仓消防安全而成立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已于今日召开首次会议,探讨采取短、中及长期措施,加强迷你仓及类似处所的消防安全。

  消防处、屋宇署、地政总署和劳工处会于明日起开始巡查全港的迷你仓及类似处所,检视这些处所有否违反现行法例的规定。巡查会先针对位于没有装设自动洒水系统的工业大厦的迷你仓,再扩及其他迷你仓。如巡视过程中发现有违规之处,部门会尽快采取执法行动。其中,消防处会在有需要时,根据《消防条例》(香港法例第95章)就迷你仓内有火警危险之处,发出「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甚至会考虑要求营运者进行工程,消除火警危险。如发现有僭建物,屋宇署亦可根据《建筑物条例》(香港法例第123章)发出命令,要求清拆有关僭建物。

  消防处及相关部门会要求本港迷你仓的主要营运者,尽快采取各种可行的管理措施,提升消防安全,其中包括加强保安人手、防止危险品的存放及加强员工的防火训练等。

  跨部门小组下一步会讨论如何修订法例,以加强规管迷你仓。

  跨部门小组由保安局领导,成员包括发展局、消防处、屋宇署、地政总署、规划署及劳工处的代表。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