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民建联义工嘉许礼2016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民建联义工嘉许礼2016的致辞全文:

李慧攌主席(民建联主席)、杨茂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李文部长(中联办社团联络部部长)、谭锦球主席(香港义工联盟主席)、谭耀宗会务顾问(民建联会务顾问)、叶国谦会务顾问(民建联会务顾问)、各位民建联的领导、议员、各位热心的义工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与3 000名义工一同参与民建联义工嘉许礼2016,为社区凝聚更多正能量。

  首先,我希望向各位义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默默付出宝贵的时间、发自内心去关怀别人,需要出心、出力、出席,实在值得嘉许。你们的爱心、热心和善心,闪闪生光。

  在场的众多义工来自不同的背景、不同年龄层,更有一家大小共同参与的家庭义工,说明香港不乏有心人。事实上,根据社会福利署义工运动的统计数字显示,现时已分别有逾126万5千人及超过2 850间机构登记成为个人义工及义工运动的参与机构,而二○一四年全年,透过义工运动合共提供了超过2 240万小时的义务工作。

  今天活动的场地名为「汇星」(Star Hall),正好包含了汇聚「爱心之星」的寓意。在此,我衷心感谢民建联打造了这个重要的义工平台,有助特区政府推动建设关爱共融社会。当然,我亦感谢民建联一直积极协助特区政府施政,是一股坚实、举足轻重和不可多得的建设性力量。今天活动的热闹场面亦展示出民建联义工运动产生的凝聚力,让不同背景的「爱心之星」聚首一堂,为香港积存更多宝贵的社会资本。

  本届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因此投放了大量资源於民生项目中。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这三大民生政策范畴,在本财政年度的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整体预算经常开支六成,与十年前比较,超出八成之多。而在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方面,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与本届政府开局时,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亿元比较,上升了55%。短短四年增加了五成半於福利范畴,清晰显示政府是重视福利的发展。

  劳福局一直在改善民生的工作上,默默耕耘。我们於本届政府开局之初,推出「长者生活津贴」,现时惠及约43万名长者,占长者总数四成;同年实施「广东计划」,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可领取「高龄津贴」。劳福局亦将广受欢迎的「2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现时每天约有95万8千使用人次,当中约84万为年满65岁的长者,约11万8千为合资格的残疾人士。

  劳福局亦於今年五月推出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向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以一个合资格的四人家庭为例,包括父母和两名在学子女,父亲全职每月工作时数达144小时,这个家庭每月可得的津贴额为2,200元。若父亲每月工作达192小时,更可领取全额高额基本津贴1,000元,全家津贴总额便达2,600元。低津最近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度评价,指计划将能鼓励就业,增加劳动力,协助在职基层家庭。

  我相信,政府的努力,加以民建联等建设性力量的配合,以及各位爱心义工的深耕细作,香港一定能够稳步向前发展。多谢。



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