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圣公会社会服务历史与承传(1843─2016)历史相片展览」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圣公会社会服务历史与承传(1843─2016)历史相片展览」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邝保罗大主教(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赖锦璋副主席(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刘永勤牧师(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会牧)、黄永光委员(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执行委员会及信和集团执行董事)、李正仪博士(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总干事)、各位嘉宾、朋友:

  能够参与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香港圣公会(圣公会)社会服务历史相片展览启动礼,我感到十分荣幸。

  在扎根香港173年的悠长岁月中,圣公会一直尽心尽力服务香港的广大市民,更透过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一群提供优质及适切的支援,体现圣公会同工的爱心、服务人的谦卑之心和崇高的使命感。

  圣公会与香港人同步同进,早在本港经历两次世界大战时,已开创先导服务,积极回应社会诉求。例如在一战期间设贫童院、穷人院、露宿者庇护会、妇女会;二战期间设圣基道儿童院、圣雅阁福群会、筹备香港家庭福利会、小童群益会,及现称为香港青少年培育会的儿童安置所;及后亦创立了邻舍辅导会,是推动福利服务发展的先驱和重要动力。

  五十年前,即一九六六年,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协会)正式成立,不但将圣公会的福利服务推向高峰,亦在香港历史上写下了不少「第一次」,如创立香港的第一所新移民综合服务中心和青年就业综合中心等。

  协会与特区政府合作的紧密程度,从两点可以说明。首先,在财政资源方面,协会在全港170间获社会福利署(社署)整笔拨款资助的机构中排行第四,其辖下的61个福利服务单位,於本财政年度获得超过6亿2,900万元的拨款,支援儿童、青年、长者、残疾人士、滥药人士等不同社会组群。

  此外,单是我於本届政府上任后的几年内,已有幸一再参观协会的优良设施和优质服务。例如,今年五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德江委员长访港时,我便有机会陪同委员长和行政长官,参观圣公会将军澳安老服务大楼和探访长者,并一尝在机器人带领下,与长者齐做动感操的滋味。去年初我获邀参加香港圣公会九龙城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重置启用礼时,体验到协会如何藉起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计划(即「酵母.生命起动」),为新建成不久的启晴恏及德朗恏建立居民互助网络,帮助新社区结集社会资本。事实上,有时当我与社福界同工见面时,也会相约於价廉物美、结合社会创新和社会良心的圣公会品牌社企──「好.厨房」用膳,既品尝美食,亦支持弱势社群就业,更向圣公会的出品投下信心的一票。例子之多,未能尽录,但足证圣公会在不同服务范畴的心思、创新和诚意。

  本届政府致力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并希望聚焦帮助不同组群的有需要人士。

  在培育儿童和青少年方面,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设有儿童发展基金,透过「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这三个元素,为基层青少年提供启导,帮助他们增广见识和规划未来。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连同基金於二○○八年成立时的三亿元,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於板间房的青少年。社署的携手扶弱基金更设有两亿元的专款基金,与商界捐款作配对,以加强弱势儿童的课后支援以及全人培育。劳福局更於五月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支援在职基层家庭、鼓励就业为原则,其中设有儿童津贴的安排,旨在纾缓跨代贫穷。

  在建立敬老、护老方面,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投放於长者身上的各项公共开支为620亿元,当中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方面,占经常性总开支接近两成,即我们每十元的经常性开支中,接近两元用於长者身上。此外,本届政府自上任不久便宣布推出长者生活津贴,至今惠及约43万名长者,占长者人口约四成。此外,鼓励长者多於社区走动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亦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截至二○一六年三月底,优惠计划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95万8千,当中约84万为年满65岁的长者,可见计划深受长者欢迎。

  政府近年亦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达72%。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预算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01亿元。

  欣逢今年是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我在此祝愿协会继往开来,续创佳绩,为香港发光发热,迎来更多个美好的五十年。多谢!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