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经济民生联盟「齐创新里程 社区招聘日」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经济民生联盟「齐创新里程 社区招聘日」的致辞全文:

经民联副主席梁美芬博士、深水桋区议会主席张永森先生、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郭振华先生、经民联地区事务委员会召集人张俊勇先生、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举办的「齐创新里程 社区招聘日」活动。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首先感谢经民联打造了这个「莜工」平台,邀请了20个参展商提供近2 000份全职、兼职的职位空缺,并举办就业讲座,介绍建造业等不同行业的前景,为参与者投入职场做好准备。这个活动凸显经民联致力以工商专业带动经济发展,从而改善民生的理念。

  特区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就业情况。加上香港正面对人口高龄化和劳动力萎缩的双重挑战,本届政府致力充分释放社会上潜在的劳动力,全面促进青年、基层工友、过早退休人士、妇女等不同社群的就业便显得更为重要。

  本港的劳工市场在二○一六年三月至五月整体上保持稳定,失业率维持於3.4%的水平。由於经济慢速增长,总就业人数按年仅见轻微上升。私营机构於劳工处登记的职位空缺数目仍处每月约11万个的较高水平。

  鉴於就业前景仍然受外围环境高度不明朗和本地消费市道放缓所困扰,零售业和住宿服务业受访港旅游业持续弱势的影响较大。而未来数月劳工供应预料会因应届毕业生和离校人士投入劳工市场而增加,我们会保持警觉,包括密切留意青年人的就业情况,并适时提供协助。

  在促进青年就业方面,政府会继续透过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多管齐下,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及就业机会。劳工处一直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的「展翅青见计划」,推行至今已有超过21万位青年人受惠。支援毕业生方面,劳工处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期间推出特备就业支援项目「就业创前路」,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动,协助应届中学毕业生就业,预计约有35 000人参与。当中「青年就业起点」会举办多项培训课程和互动剧场,协助毕业生提升求职面试技巧,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潜能和认识正确的工作价值观;亦会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潜能评估和就业谘询服务等。

  劳工处亦会继续举行大型招聘会,包括分别在七月十二至十三日於沙田大会堂及在八月十七至十九日於屯门大会堂举办的招聘会。另外,三所行业性招聘中心及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会持续进行招聘活动,以协助求职者寻找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於今年五月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以支援在职基层家庭、鼓励就业,及纾缓跨代贫穷。以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合资格四人家庭为例,每月的津贴可高达2,600元。

  除了透过低津,鼓励更多有能力人士工作,改善本身生活和释放社会和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劳动力外,我们亦会加强劳工处的就业服务。

  劳福局会继续透过雇员再培训局,以有特别需要的社群为目标对象,发展相应的课程和服务,包括开发更多专为较年长人士、妇女及料理家务者、少数族裔人士及青年人而设的新课程,以配合社会需要。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招聘日圆满成功,亦祝愿各位到场的朋友能够抓紧机会,锁定目标,向理想迈进。多谢。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