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乐群社会服务处义工嘉许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六月二十三日)出席乐群社会服务处义工嘉许晚会的致辞全文:

郑耀棠主席(乐群社会服务处执行委员会主席)、杨茂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王庭聪主席(乐群社会服务处卖旗筹款委员会主席)、各位善长、各位义工:

  於二○○○年成立的乐群社会服务处(乐群)一直以自资模式为基层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务,因此我不时出席乐群的活动,以肯定机构的社会贡献。今晚能够为一群热心支持乐群的善长及义工打气,令我感到非常高兴。

  乐群作为关爱社会的推手,与特区政府以至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有深厚的感情。单看乐群重量级的执行委员会名单,由行政会议成员、工联会最高领导、立法会议员,以至在政府谘询架构内担任要职的商界翘楚、工会代表,就知道乐群充分发挥跨界别力量,以推广「助人自助,敬业乐群」的精神。

  乐群不遗余力,落实携手扶弱基金、儿童发展基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项目及参与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让弱势儿童、青少年、妇女、新来港人士、青年设计师、低收入家庭,以至失业的综援受助人等人士得到适切的帮助。近年更成功开办多个社会企业,以创新的模式照顾基层人士不同方面的需要,是劳福局坚实的合作伙伴。

  因此,各位善长和义工大力支持乐群的工作,代表你们为基层和弱势的一群出心出力,亦表示你们正与政府携手推动关爱的文化。

  本届政府聚焦改善民生,我们投放了很多资源在民生项目当中。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这三大民生政策范畴於本财政年度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与十年前比较,超出八成之多。在劳福局方面,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亿元比较,上升了55%,短短四年增加了五成半於福利范畴,清晰显示政府是高度重视福利的发展。

  在帮助不同组群的有需要人士方面,本届政府自上任不久便宣布推出长者生活津贴,至今惠及约43万名长者,占长者人口约四成。我们亦推出了广东计划,向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每月发放现金高龄津贴。

  在扶贫方面,政府破天荒制订了贫穷线。劳福局於今年五月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以支援在职基层家庭,鼓励就业,及纾缓跨代贫穷。以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合资格四人家庭为例,每月的津贴可高达2,600元。

  在青少年培育方面,除了低津设有儿童津贴的安排外,劳福局亦设有儿童发展基金,为基层青少年提供启导,透过「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这三个元素,让青年人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已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於板间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此外,携手扶弱基金更设有两亿元的专款基金,与商界捐款作配对,以加强弱势儿童的课后支援以及全人培育。

  无论过去几年的风风雨雨,我常强调,我们的「扶贫号」、「安老号」这两艘船已经扬帆出海,无惧风雨,持续推动关顾弱势、和衷共济的文化。

  我深信乐群社会服务处以至支持乐群的善长和义工们将一如既往,与政府并肩,共同建立一个更美好的香港。多谢。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