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政务司司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退休保障体验式谘询」短片首映及青年交流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署理政务司司长:刚才(退休保障的交流活动中)我和青年朋友的对话十分有用。退休保障的谘询还有两、三日,在本星期二便会完结。目前我们收到大概1 000份意见书,在谘询期完结后,我们聘请的独立顾问会进行全面分析。分析完毕后,我们希望尽快向扶贫委员会提交报告以分析意见。政府下一步会争取时间,在我们任期完结前厘订政策的方向,希望可以全面处理退休保障,同时希望处理(强积金)对冲的问题。

记者:谘询期快将结束,民间许多声音表示谘询有预设立场。接下来星期日会有退休保障的游行,团体希望政府会聆听他们的声音,但过往很多(退休保障)谘询会都被腰斩或未有共识。今次政府会有何对策?会和他们有何沟通?

署理政务司司长:过去有近105场不同的谘询会或民间参与活动,我也亲自去了接近50个。18区的区议会我们都全面出席过,我自己去了大部分的区议会,和很多民间组织的会议,个别机构的(活动)我们也有去。今次我们亦接触了不少青年朋友,透过讲座等接触了过万名中学生。我们继续很乐意聆听意见,希望集思广益。政府在这问题上是关心长者的福祉,所以今次退休保障的谘询我们很认真,亦希望集思广益,大家理性、客观地看待问题。我们不单是讨论养老金是否每个人都能领取或只是有需要的人领取这么简单。我们说的是全面性的退休保障,在医疗、住屋、社会保障方面等大家都要关心。我们需要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所以今次的谘询和研究,希望是全面性,能提供全盘的方向。

记者:今日你的另一个身分是署理政务司司长,可否说说特区政府接下来就林荣基的事件会否有跟进?下午也有游行,特区政府会否听他们的声音及提供协助?

署理政务司司长:昨日署理行政长官和律政司司长已清楚重申政府的立场。我们关心事件,警方亦主动跟进。政府在处理香港事务方面,一定严格遵从《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原则,不会偏离。(政府)亦是极重视香港人的人身安全和自由,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去确保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