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六月十三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十九次会议。是次会议主要讨论关爱基金(基金)援助项目,并检视了退休保障公众参与活动的工作进度。

  会议上,委员会备悉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基金的财务情况,并通过了四个新援助项目,详情如下:

(一)跟进行政长官在二○一六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建议,委员会同意推行「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注射先导计划」,为合资格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包括9至18岁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和9岁或以上获发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全额津贴的学生,提供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注射。先导计划将由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家计会)负责推行,合资格的青少年女性可於家计会辖下的三间青少年保健中心接受疫苗注射和相关服务。先导计划为期三年,预计於今年第四季起接受申请,总拨款额约为9,875万元,预计可惠及约31 100人;

(二)为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委员会同意推行「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试验计划」。在试验计划下,残疾综援受助人每月从工作所赚取的首1,200元收入可全数获豁免计算入息,而其后5,600元的收入则最多有一半(即2,800元)可获豁免,总豁免计算金额提高至每月最高的4,000元。合资格的残疾综援受助人无须提出申请,社会福利署(社署)会根据记录发出通知书,并以津贴形式,按季将可获的额外豁免计算入息款项存入该个案用以领取综援金的银行帐户。试验计划将於今年十月推出,为期三年,总拨款额约为4,725万元,预计可惠及约3 000人;

(三)为支持就业的严重残疾人士,委员会同意推行「为获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提供津贴以聘请照顾者试验计划」。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将於今年十月推出,每名合资格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将每月获发5,000元的津贴用作聘请照顾者。社署会根据记录在今年十月起发信邀请合资格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递交申请。试验计划的总拨款额约为1,890万元,预计可惠及约100人;及

(四)参考了关爱基金早前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的经验,和回应残疾人士照顾者的诉求,委员会同意推行「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试验计划将於今年十月展开,为期两年,合资格的照顾者将每月获发放2,000元津贴;如照顾者需要同时照顾多於一名合资格残疾人士,每月最多可获发放4,000元津贴。津贴的发放期最长为24个月。在试验计划下,社署亦将委托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及家长/亲属资源中心为参与试验计划的照顾者及受照顾的残疾人士提供资讯、服务转介、辅导等支援服务。社署将在今年十月起发信予正轮候指定康复服务或教育局特殊学校寄宿服务或医院管理局疗养服务的残疾人士,邀请其照顾者作出申请。试验计划的总拨款额约为1亿2,558万元,预计可惠及约2 000人。

  委员会亦通过「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首阶段计划)的新药物名单和第六个年度(即二○一六年八月至二○一七年七月)的拨款建议。首阶段计划於二○一一年八月推行,资助有需要的医院管理局病人使用尚未纳入撒玛利亚基金安全网但迅速累积医学实证及相对效益略高的特定自费癌症药物,现时涵盖十种特定自费癌症药物,以医治七项不同的癌症类别。截至二○一六年三月,基金共援助了5 740宗个案,每宗个案平均获得的资助约75,000元。委员会同意於第六个年度起引入四种特定自费癌症药物(即阿法替尼、苯达莫司汀、维莫菲尼及曲妥珠单抗),以及放宽一种现时已被纳入首阶段计划的药物(拉帕替尼)的临床准则。而一种原先由首阶段计划资助的药物(西妥昔单抗)将於今年八月起被纳入撒玛利亚基金的资助范围,无需再由基金资助。因此,首阶段计划於第六个年度起将合共资助十三种特定自费癌症药物,以医治十项癌症类别,总年度现金流量拨款约为1亿7,167万元。

  另外,委员会备悉退休保障公众参与活动的工作进度,以及由不同团体包括多个大专院校就退休保障议题所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由於谘询期将於六月二十一日完结,委员会鼓励市民把握时间提交意见。公众参与活动完结后,政府委托的独立顾问团队将整理及分析所有从公众参与活动所收集到的意见,并预计在年底前提交谘询报告予委员会作进一步考虑。



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