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长者安居协会2015年度社区参与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长者安居协会2015年度社区参与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Teresa(长者安居协会董事会副主席钱黄碧君)、各位长者安居协会的董事、Irene(长者安居协会行政总裁梁淑仪)、罗兰女士(长者安居协会星级义工)、各位善长、义工、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社区参与嘉许典礼,藉此向主办单位长者安居协会,以及众多热心服务长者的企业、学界及义工朋友打气。

  特区政府致力缔造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环境,让长者可以过积极、精彩的银龄生活。我们对改善长者生活的决心和承担,见诸公共资源的投放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投放於长者身上的各项公共开支为620亿元,当中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方面,占经常性总开支接近两成,即我们每十元的经常性开支中,接近两元用於长者身上。

  成立於一九九六年的长者安居协会(协会),与政府在安老政策上的理念互相呼应,是民间建立关爱长者文化的重要推手。协会一直奉行以「企业养福利」的方针,开拓银发市场之余,将盈利用作补贴有需要的长者使用平安钟等家喻户晓的服务,可谓香港社会企业的先行者和先锋。

  协会更透过不同渠道,宣扬「转个角度看长者」的重要信息,促进社会人士改变对长者的负面思维。我亦亲身到过协会辖下的「生命·历情」体验馆参观,在互动游戏中反思「何谓年青」、「何谓年老」等问题。因此,对协会希望引发更多人以正面角度看待长者及老龄工作有深刻的体会。

  在此,我除了感谢长者安居协会的努力外,亦感谢所有於今天典礼获嘉许的企业、学界代表及善心义工。正如大会的主题「英雄莫问HOW OLD」点出,你们每一位、不论年龄都是默默为长者献上关怀的幕后「英雄」。更令我感动鼓舞的是,义务协助长者安居协会的义工总人数达到1 001人,提供了51 209小时的义工服务时数,让425 600人次的长者受惠。事实上,香港不乏爱心义工,根据社会福利署(社署)义工运动的统计数字显示,现时已分别有逾126万5千人及约2 860间机构登记成为个人义工及义工运动的参与机构,而二○一四年全年,透过义工运动合共提供了超过2 240万小时的义务工作。

  为鼓励长者多於社区走动,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将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截至二○一六年三月底,优惠计划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95万8千,当中约84万为年满65岁的长者,约11万8千为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就计划的推行,劳福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将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约九亿元增至约十一亿元。优惠计划有多重意义,除了便利长者跨区探望家人、朋友,和透过本地游等活动,体现积极乐颐年外,更大大减轻长者们就业和参与义务工作的交通成本。

  为促进长者持续学习,活出丰盛人生,劳福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七年开创了以学校作平台的「长者学苑」计划,让长者在增进知识之余,扩阔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同时藉义工小老师的参与,促进长幼共融。现时,全港各区大专院校及中、小学共设立132间长者学苑。

  社署在今年三月起更推出了一项为祖父母而设的幼儿照顾训练课程试验计划,为期两年,协助祖父母在家庭环境内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以加强对核心家庭的支援,并推动祖父母长者透过终身学习创造丰盛晚年。计划推出后,反应十分踊跃。

  最后,我祝愿成立20周年的长者安居协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亦祝愿所有服务长者的幕后「英雄」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列印此页